【押後立會選舉】港澳辦及中聯辦發聲明:中央政府充分理解和支持
【押後立會選舉】港澳辦及中聯辦發聲明:中央政府充分理解和支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傍晚召開記者會,公布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港澳辦及中聯辦隨即發聲明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鑑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嚴峻態勢,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十分必要,合理合法,中央政府充分理解和支持。聲明均指,此舉是體現政府對廣大香港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負責任之舉。


港澳辦在聲明中指出,7月初以來,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發並在全港快速蔓延,相當比例的確診病例無法確定源頭,防疫形勢異常嚴峻,採取嚴格和有力措施儘快控制疫情傳播,已成為香港當下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聲明又指,為防止大規模人群聚集帶來的傳播風險,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作出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決定,是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立法會選舉的安全和公正公平的重要舉措,也符合當下其他許多國家和地區的通行做法。


聲明稱,這一決定不會影響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的正常運作,也不會損害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對於因立法會選舉推遲而產生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盡快作出決定。


中聯辦則在聲明中指,7月5日以來,香港疫情形勢急轉直下,連續10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過百,出現了社區傳染,目前疫情仍在發展中,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已受到嚴重威脅。連日來,社會各界人士紛紛呼籲推遲立法會選舉,期望選舉能夠在確保公眾安全與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進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將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舉行。這一決定符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體現對科學防控疫情的尊重,體現對廣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責任擔當,順應主流民意。


聲明指出,沒有安全的選舉環境,就談不上選舉的公平公正。據國際研究機構統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至少有68個國家或地區因為疫情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尊重科學,生命至上,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聲明又稱,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依法作出將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決定。對於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中央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作出決定。


圖片來源:中通社、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支持
11
好正
0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