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張勇、宋哲來港 聽取「港區國安法」立法意見
【港區國安法】張勇、宋哲來港 聽取「港區國安法」立法意見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日前舉辦「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座談會」,更請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以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來港聽取意見和建議。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董建華、梁振英亦有出席座談會。


是次座談會有來自香港政界、工商、金融、法律、教育、醫學、會計、科技、文化、宗教、青年、勞工以及社會團體、地區團體等界別的39位大聯盟共同發起人出席。宋哲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中央基於香港形勢發展變化作出的慎重決策,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重申只有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才有社會穩定,才有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才有繁榮發展的經濟,「一國兩制」的紅利才能得到充分釋放。


宋哲又指出,有關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從事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行為和活動的人,立法過程中將會兼顧兩地制度和法律體系的差異,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同胞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種權利和自由,也不會影響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中央完成這項立法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另一嘉賓張勇則指出,全國人大早前作出了《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這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出的一項具法律約束力的重要決定。其中,第六條明確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這既是授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權力,更是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責任。


張勇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機構將全力以赴,盡早完成法律起草工作,強調這是一部全國性法律,將依照國家憲法和立法的有關規定開展起草工作,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的原則,以各種適當方式廣泛聽取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界人士的意見。


圖片來源:新華社、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支持
3
幾正
3
好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