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矛盾】郭榮鏗的古怪理論:「咁急要馬上委任(下任終院首席法官),予人感覺是不尊重馬道立」
【處處矛盾】郭榮鏗的古怪理論:「咁急要馬上委任(下任終院首席法官),予人感覺是不尊重馬道立」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任命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張舉能為下任的首席法官,其任命須獲立法會同意,故她昨日呼籲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盡早選出主席,以便盡早處理終院首席法官任命的議案。

 

現時把持內會會議、屬公民黨的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接受《明報》訪問時批評,政府企圖把任命政治化,試圖逼內會選出主席,聲言現時距離現任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退休仍有約10個月時間,絕對可以留待下屆立法會討論任命,「咁急要馬上委任,予人感覺是不尊重馬道立」云云。

 

然而,郭榮鏗的說法明顯是有邏輯上的謬誤。首先,特首是根據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而去任命法官;換而言之,特首的提名是被動的,若說現階段就任命張舉能是對馬道立不尊重,則不尊重馬道立的其實是司法人員推委員會。再者,其實任何委任人選提出後,理論上都應該盡快落實,原因是只有待立法會通過後,張舉能的任命程序才算完成。有正式的候任身份,馬道立才可以跟張舉能進行職務交接,這項工作,當然是愈早開始愈好。

 

圖片來源:RTHK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5
嬲爆
2
搞笑咩
1
令人傷心
1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