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商機】高雄港競爭力下滑 香港物流協會名譽主席:高雄要抓住大灣區機遇才能發大財
【拓展商機】高雄港競爭力下滑 香港物流協會名譽主席:高雄要抓住大灣區機遇才能發大財

台灣高雄市市長韓國瑜今日到訪香港,而他此行在香港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就是下午到灣仔會展出席由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舉辦的友好合作協議簽署儀式暨高雄市經貿介紹會,向香港推銷高雄的漁農產品。

 

事實上,在過去20年,高雄在民進黨治理下,高雄港的貨櫃裝卸量幾乎沒有增加。雖然台灣政府已多給高雄補助和幫忙,而且中國大陸經貿迅速增長,但未為高雄港帶來收入可觀的收入。根據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發表《2018年全球Top20集裝箱港口預測報告》,全球前10大貨櫃港口,已經有七個來自中國大陸,前五位分別是上海、新加坡、舟山港、深圳、釜山。

 

香港雖然沒有農工產業,卻一直是世界名列前茅的貿易地區,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2018年的貿易總額高達11,384億美元,其中香港轉口貿易總值達5,272億美元,約有57%轉口貨物來自中國大陸。另外,貿易及物流增加價值佔2017年香港GDP的21.5%,是香港四大支柱產業當中,最重要的引擎。因此,高雄不僅可將漁農產品出口至香港,甚至經香港轉口至其他地區。

 

其實,高雄港本身亦有一定實力,當年前高雄市長謝長廷執政時,曾排在全世界第三大貨櫃港的地位,但近年已經滑落到第十五名,其貨櫃量亦只有上海的四分之一。高雄港不能發展國際物流產業之原因有二:其一是兩岸不能海運直航;其二是目前「自由貿易港區」不能真正提供「境內關外」的作業環境,即沒有提供商務人士自由進出港區的便利,以及高附加價值之深層加工。

 

香港物流協會名譽主席、香港旭達國際物流集團主席蘇永安早前曾表示,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高雄就能發大財。他認為,大陸消費群體的崛起,與香港和台灣當年經濟騰飛時的情況相類似,就是擁有足夠的消費信心,希望走遍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高雄有美麗的風光,有誘人的美食,也有特殊的歷史,相信這些都可以吸引大批大陸同胞前來旅遊、觀光、消費,通過「人進來」,培植高雄的人氣,增加高雄的名氣,聚集高雄的財氣。

 

他又指,粵港澳大灣區面積達5.6萬平方公里,人口達6600萬,2017年GDP生產總值突破10萬億元人民幣,今年肯定超越這個數字。粵港澳大灣區GDP總量規模超過俄羅斯,與世界國家排行相比則可以名列第11位,與南韓持平,是中國大陸經濟最活躍的地區。現在香港高鐵已經開通,以往需要三四個小時車程的距離,現在差不多一個小時就到,大大加強物流和客流的速度,同時也對消費有了更高的需求:「高雄應該抓住粵港澳大灣區興建與發展的大好機遇,積極介入,讓高雄貨品賣到粵港澳大灣區,同時讓粵港澳大灣區的民眾到高雄旅遊消費。」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454545}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Helvetica Neue'; color: #454545} span.s1 {font: 12.0px 'Helvetica Neue'}

原圖:中時電子報

1
支持
1
心心眼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