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質疑】律政司表明不檢控還CY清白 大律師公會質疑律政司決定涉政治考量 網民反質疑公會有政治考量
【網民質疑】律政司表明不檢控還CY清白 大律師公會質疑律政司決定涉政治考量 網民反質疑公會有政治考量

律政司上周已明確表明UGL事件證據不確立、證據不足,不會對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作出檢控。


香港大律師公會昨就相關決定發聲明,指「律政司以往就涉及高級政府官員及政治敏感的案件中,慣常做法是會先尋求獨立大律師的意見。律政司今次的做法有違往常一貫的慣例。」


聲明特別指出「尤其考慮到梁振英先生現正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一職」,質疑律政司的決定「是否不受任何政治考量所影響。」又要求律政司「在尋求獨立大律師的意見後重新檢視其決定」云云。


有網民對大律師公會表態百思不得其解,網民Yu Hung Chan留言指:「一單案,如果經多年都唔夠証據,無法作控訴,律政司及廉記(廉署)都認為無須起訴,咁點解仲要尋求外判律師嘅意見,唔通外判律師嘅能力比律政司高好多?」網民Wing Cheung慨嘆「現在大律師公會已不同以前了,變成泛民的扯線公仔及反政府工具,已沒公信力。」網民Ng Hok Fai甚至指「大律師公會一向都有政治考量㗎喇!」



亦有網民不恥林卓廷炒作UGL事件,對己方陣營則雙重標準,May Wong指出「UGL事件攪咁耐,我都希望徹查蘋果比錢泛民單野,一定搵到佢哋啲罪政, 公諸於世。」


事實上,律政司檢視廉署提交的報告,決定不作出檢控,在廉署結案前,根據恆之有效的程序,有關個案亦必須受獨立運作的審查貪污投訴委員會監察。


曾在廉政公署工作27年的前副廉政專員郭文緯表示,「審貪會」同意廉署結案前,必先全面審閱調查細節及律政司的法律意見。根據廉署的網頁顯示,委員會有13名獨立委員,「他們全是社會不同界別包括法律界及外籍人士,以確保公平、公正和專業。」郭指出,過往委員會也曾不接納調查報告及律政司的意見,不同意結案,把案件「打回頭」,重新展開調查。可見委員會的權威性之高,「廉署及律政司不可自把自為。」


他認為廉署經過四年多全面審視調查進展,以及研究當中的「證據」及法理,委員會亦同意結案,正好說明了「UGL事件」根本無檢控的理據。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8.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律師公會聲明截圖

0
嬲爆
2
支持CY
1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