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L餘波】促律政司重新檢其決定 大律師公會涉施壓? 陳曼琪:諮詢獨立法律意見非必須
【UGL餘波】促律政司重新檢其決定 大律師公會涉施壓? 陳曼琪:諮詢獨立法律意見非必須

擾釀四年的UGL事件上周終於結案,律政司明確表明證據不確立、證據不足,不會對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作出檢控。


香港大律師公會昨就相關決定發聲明,指「律政司以往就涉及高級政府官員及政治敏感的案件中,慣常做法是會先尋求獨立大律師的意見。律政司今次的做法有違往常一貫的慣例。」


聲明特別指出「尤其考慮到梁振英先生現正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一職」,質疑律政司的決定「是否不受任何政治考量所影響。」又要求律政司「在尋求獨立大律師的意見後重新檢視其決定」云云。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律政司的檢控守則,必須具備兩大原則,包括證據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公眾利益,至於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並非必須。


她指出律政司的檢控工作,應由律政司獨立自主考慮及決定,不應受任何干預和團體施加壓力,但公會的聲明,要求律政司「重新檢視其決定」,難免令公眾覺得公會向律政司施壓。她反問:「如律政司回應大律師公會的要求,是否代表把獨立自主的檢察工作外判給獨立律師?」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8.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3
認同
0
嬲爆
1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