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消息】英國政壇專用智庫:白皮書並沒顯示北京更改對港政策
【特別消息】英國政壇專用智庫:白皮書並沒顯示北京更改對港政策

全球排名第二、英國極具權威的智庫Chatham House駐港高級硏究員日前發表一篇題為<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的評論報告。內容重點如下:

1. 白皮書引發激烈批評並非因其內容有問題,而是純粹由政治因素導致。

2. 白皮書提及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而同時賦予香港有高度自治權;此說法並沒有僭越中英聯合聲明所訂明的權力。

3. 人大委員會及其常委會擁有《基本法》的解釋及修訂權;只要香港法庭可以在香港自主範圍內解釋《基本法》,此說法亦無不妥。香港法律界反應雖大,但他們忽略了《基本法》是全國性的中國法律而中國其他地方並非採用普通法,北京的確擁有最終解釋權。

4. 法官被指「治港者」之說,除了英文錯譯問題,中文原文清楚顯示,根據「港人治港」的理念,視法官為管治者,並沒問題,法官亦沒有被指為行政管理者。

從上得出的結論是北京中央政府只是重提對香港長久以來有關「一國兩制」的一貫政策,並沒有改變對港的方針及政策。

而過去一個月來,香港的政治情況不斷升溫,並不是白皮書的內容有問題,而是因為某些政客想尋求在《基本法》條文之外,另闢蹊徑,實現普選。整件事其實是一種政治操作。

昨天陳方生及李柱銘在倫敦會見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多位委員質疑他們對香港的現況及白皮書的說法,提到根據委員自己所掌握的資料並不顯示北京對港政策有變,據悉他們也是根據此評論報告而向陳李二人作出此回應。

評論原文連結:http://www.chathamhouse.org/expert/comment/1514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