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留意】法庭表明議員身份不能獲得豁免刑事罪責
【值得留意】法庭表明議員身份不能獲得豁免刑事罪責

備受注目的梁頌恆和游蕙禎涉嫌衝擊立法會案今日作出判決,值得注意的是,法官表明,法庭裁決梁頌恆和游蕙禎當天是否仍擁有議員身份這一事項,無助於處理各被告當天有否干犯控方所提出的控罪,原因是不論兩人當天是否仍是立法會議員,若他們的行為涉及刑事罪行,他們便不能以其議員身份獲得豁免刑事罪責。


放眼過去一段日子,立法會會議中被衝擊已不是新鮮的事,今次判決會否有助阻嚇議員以議員之名行使暴力之實?


前年十一月討論橫洲發展期間,當時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會議中,搶去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枱上文件。


今年三月底,新晉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上任不足一周,隨即在《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中衝擊主席台,然後與一名保安員雙雙倒地。


今年四月底,同樣是《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聲稱因為不滿政府派出「狗仔隊」監視議員,在立法會會議室外搶走保安局一名女行政主任手上文件和奪去其政府手機,更一度衝入男洗手間內拒絕歸還。事後許智峯涉及普通襲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等罪名而被捕。


原圖:港台、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