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湯家驊:為什麼幾個人的行動可以癱瘓整個立法會?
【製圖】湯家驊:為什麼幾個人的行動可以癱瘓整個立法會?

立法會「拉布」歪風日盛,上周五更有個別泛民議員涉嫌「裡應外合」助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除了建制派聯署譴責外,公民黨湯家驊是少有就此發出譴責之聲的泛民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在最新上載的一篇facebook網誌暗示為上周五的暴力衝擊時件感到難過,「儘管早預料到事情會發生,早有一切心理準備,當事情真的發生時,始終心裡也感到極為難過。」

「泛民領袖是時候醒一醒了!」

對於立法會因為無間斷「拉布」而幾乎無法運作,他則嘆道:「這幾星期的感受實在很難輕輕地抹去。腦海中千迴百轉着一個問題:立法會是否已完全喪失了應有的功能?為什麼幾個人的行動可以癱瘓整個立法會?不但如此,謾罵、擲物、拉布、佔領之風已不斷蔓延,勢如破竹。」

對於連串的「佔領」行為,作為民選議員的湯家驊更是深有感觸,「說特區前景暗淡,在這一刻似乎是毫不誇張。昨天佔領立法會,今天佔領論壇,明天佔領中環,後天佔領什麼?這些是我們追求的嗎?」他最後指出,如此下去,所謂的泛民主派是無法得到市民的支持與認同,「這星期有民調顯示過半數被訪者樂見泛民無法參選特首,這可能已不只是一個警號,而是泛民整體行為得不到市民認同的開始了。埋首於沙堆中,自我製造良好感覺的泛民領袖,是時候醒一醒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