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主權】外交部:允許誰入境 屬中國主權
【捍衛主權】外交部:允許誰入境 屬中國主權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前日以「私人探訪」為由計劃來港探望已被判入獄的「雙學三人組」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在香港機場被拒入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是否允許入境是中國的主權,並說羅哲斯非常清楚自己是否有意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和香港司法獨立,中方亦已就英國官方有關言論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就事件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央政府負責與香港有關的外交事務。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依法處置有關問題。「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

華春瑩說,香港已於1997年回歸中國,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這一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華春瑩又表示︰「這個人(羅哲斯)赴港是否有意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干預香港司法獨立,他自己非常清楚。」就英國外相約翰遜事後對事件表示「非常關切」,要求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解釋」,華春瑩說,針對英國官方的有關言論,中方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