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多角度激辯郊野公園建屋 馬紹祥:小時住板間房,望多管齊下覓地建屋
學生多角度激辯郊野公園建屋 馬紹祥:小時住板間房,望多管齊下覓地建屋

香港齊心基金會與百仁基金於今天下午舉辦 「百仁齊心盃校際多角度辯論賽」準決賽,由中央政策組顧問高靜芝、香港齊心基金會副主席陳家駒、百仁基金副主席黃楚基擔任評判。大會亦邀得發展局局長馬紹祥親自到場,在賽後的「與政府官員對話」環節與現場約400名嘉賓及同學,以及千多名收看直播的參賽學校師生,一同分享如何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及當中的挑戰。

今場辯論題目為「有限度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以興建公營房屋,如何平衡利弊?」四間晉級準決賽的學校包括仁愛堂田家炳中學、樂善堂余近卿中學二隊、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和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分別代表政府、基層住屋組織代表、環保團體及鄉郊居民。

馬紹祥:多管齊下,覓地建屋,助基層上樓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憶述:「我小時候也住在板間房,一張碌架床上下格擠了六個人。當社會一直進步,但劏房、板間房的問題仍然存在時,我們值得去問,在這個富裕的社會,應該多做點工作,去幫助這些基層市民,這方面我是比較『肉緊』的。」

香港樓價遠高於巿民負擔能力,基層市民對住屋需求極大,而中低層市民對購買私樓改善生活的需求同樣殷切,被問及如何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馬紹祥表示,香港過去20年都沒有新巿鎮發展,對上一個新巿鎮已是97年推出的東涌。而較近期的規劃如2008年提出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提出近10年,目前仍在圖紙上規畫的階段。他說:「增加土地供應除了發展新市鎮,應多管齊下,如考慮一些邊緣地區,利用沒有植被的綠化地帶,並研究如何提供足夠而持續穩定的土地供應,滿足社會幾年對土地的需求。」

馬紹祥又讚揚同學的討論質素十分高,甚至較議會的討論質素更高。相信同學的多角度討論,更能體會不同持份者的訴求和理解政府的難處。

高靜芝:房屋問題關乎未來福祉,冀同學多發表意見
評判之一,中央政策組顧問高靜芝讚揚比賽同學做了很好的示範,她說:「社會上不同人士、不同背景,若能以同理心嘗試聆聽對方觀點,了解他人看法,並深入地理性討論,是自會得出較好的結論,折衷互諒的方法。」她期望整個社會仿效多角度的討論,多聚焦、深入又平靜探討問題。就房屋問題,她認為年輕人是重要持份者,土地樓房供應關乎他們將來福祉,冀同學在校內亦多作討論,就這個切身問題多發表意見。讓社會他們的聲音。

「立場可堅定,態度要溫和」辯出高質素
本身為香港建造業議會主席的香港齊心基金會副主席兼陳家駒就指,香港的房屋問題不只是某行業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安居樂業」是所有社會追求的最基本目標,香港現時不少問題都源自租金貴、住屋貴,所以解決土地問題逼在眉睫。他讚揚辯論同學表現反映出香港年輕人的高質素,香港是一個文明社會,所有事情都應以文明方式討論和解決,並言年輕人做事「立場可堅定,態度要溫和」。

百仁基金副主席黃楚基指,有別於傳統只有正反雙方的辯論,多角度辯論比賽正好乎合現今社會需要,多角度從不同持份者角度出發,尋求共識,推動社會發展。他又讚揚各參賽學校都非常努力,在資料搜集、團隊精神、辭鋒等都各有千秋。

比賽最終由扮演「政府」的仁愛堂田家炳中學奪得出線總決賽的席位;另外,該校學生梁湛暉奪得全場最佳辯論員獎項。「百仁齊心盃校際多角度辯論賽」透過多角度辯論不同社會議題,讓學生設身處地了解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及考慮,培育多角度易位思考及理性解決問題。本屆賽事有64隊來自10個辦學團體參賽包括東華三院、保良局、仁濟醫院、仁愛堂、樂善堂、博愛醫院、香港浸信會聯會、順德聯誼總會、裘錦秋及福建中學學校,共64隊隊伍參與。經過16場初賽後,16隊晉級準決賽的隊伍分四場準決賽競逐出線總決賽的席位。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