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好去處】香港首個「金庸館」
【周末好去處】香港首個「金庸館」

內地正在熱播的《射鵰英雄傳》,正是香港著名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筆下的故事。他所構建的武俠世界令不少讀者著迷陶醉,金庸迷應該好奇其創作武俠小說的歷程與貢獻。香港文化博物館設立本港首個常設展館-「金庸館」,展出300多項展品予公眾免費參觀。

「金庸館」連同其互動節目展區佔地約2,500呎,展品包括早期流通的小說版本、珍貴的手稿、文獻和照片、小說改編的電影海報、電視劇主題曲唱片,以及金庸曾經用過的筆、棋盤和相機等的私人物品,讓金庸迷全方位了解金庸的創作心路歷程,亦將金庸文化再次推向世界,真正做到「凡有華人之處,就有金庸小說」。

最珍貴的展品就要數金庸在1967年的《笑傲江湖》原稿,由於新加坡的《新明日報》採用了《明報》的報紙稿,此原手稿就逃過讓排版房棄置的命運,讓當地一位編輯得而保存至今。而金庸的小說,如《天龍八部》等新修版修訂手稿是首次展出。博物館更首次引入了「互動照相區:高手過招」,讓參觀的市民化身武林高手,出現在漫畫場景當中。提提大家,記得預先下載有掃描QR code的 app,然後連接遊戲區的專用Wi-Fi,那麼就好容易地下載原相啦!

「金庸館」分為四個主題,包括講述金庸初期事業發展的「大俠足跡」、「金庸的武俠世界」、「影視和文娛世界的金庸現象」,和記錄金庸成就的「百年一金庸」。

另外,博物館亦舉辦「繪畫.金庸」專題展覽,展出小說插圖原稿及不同畫家筆下的金庸武俠世界。

「金庸館」常設展館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新界沙田文林路一號)

「繪畫.金庸」展覽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一樓聚賢廳
日期:2017年3月1日至27日(逢星期二休館)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