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知多啲】皇家園林一磚一瓦皆風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出現「金光穿洞」奇景 或與氣象有關
【中國文化知多啲】皇家園林一磚一瓦皆風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出現「金光穿洞」奇景 或與氣象有關

本港西九文化區將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長期展出故宮博物院的文物珍藏,市民有機會欣賞和認識故宮的文物和歷史,深受市民歡迎。不過以故宮為代表的皇家居所,除了文物珍藏值得一觀,一磚一瓦其實都大有玄機。

比如近日,同屬皇家園林的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就正出現「金光穿洞」奇景,吸引不少攝影發燒友拍攝。

頤和園十七孔橋是連接東岸和南湖到的一座長橋,清乾隆時建,是園內最大的石橋。橋由17孔劵組成,長150米,寬8米。飛跨於東堤和南湖島,其造型兼有北京盧溝橋蘇州寶帶橋的特點。每個橋欄望柱上都雕有神態各異的獅子,十分精美。

每逢冬至前後,冬至日太陽高度最低,到下午的時候,十七孔橋整個橋洞都會被太陽陽光灌滿,當太陽三四點鐘時候,灌滿橋洞的陽光呈紅色,即是所謂「金光穿洞」,相當美觀。有研究認為,十七孔橋之所以會出現「金光穿洞」,是當年建造時經過設計師精心計算,使十七孔橋與南回歸線日落點呈垂直狀態。所以每逢冬至前後,落日餘暉將全部照亮十七孔橋橋洞。

皇家園林設計,果然不同凡響!中國文化有好多嘢要學喎!

原圖:網民供圖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