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部反恐法出台
中國首部反恐法出台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昨日全票表決通過了中國首部反恐怖主義法。中國明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國家不向任何恐怖活動組織和人員作出妥協,不向任何恐怖活動人員提供庇護或者給予難民地位。官方強調,中國開展反恐工作不針對任何特定的地域、民族或者宗教,而是要保護所有受到恐怖主義威脅的人。

反恐法共十章97條,對恐怖活動組織和人員的認定、安全防範、情報信息、調查、應對處置、國際合作、保障措施、法律責任等方面進行了規定。除了組織、策劃襲擊外,宣揚恐怖主義,煽動實施恐怖活動或非法持有宣揚恐怖主義的物品都屬恐怖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已簽署第36號主席令予以公佈,法律會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另外,法案要求電訊公司、互聯網服務提供者包括外國企業,必須配合執法部門,提供通訊紀錄協助審查恐怖主義內容。法案又強調反恐工作應依法進行,尊重維護人權和公民權利,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風俗習慣,禁止因為民族、地域、信仰等因素造成歧視做法。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