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出席齊心百仁多角度辯論 與學生齊論「建屋蓋樓,土地何來?」
特首出席齊心百仁多角度辯論 與學生齊論「建屋蓋樓,土地何來?」

香港齊心基金會及百仁基金將於來年攜手合辦多場聯校辯論比賽,活動今日下午揭幕,特別安排表演賽,讓四間學校的學生同場比拼。行政長官梁振英以特別嘉賓身份應邀出席,其間更與學生對談一小時,包括在場逾800名中學生以及網上逾8000名來自三十二間參賽學校,他提到特區政府在土地及房屋政策上面對的挑戰與成效,亦認同政府要繼續發展土地,提升基層質素,並從發展經濟解決住屋問題。

梁振英在活動與學生對談的環節上稱,很欣慰現屆政府上場後,沒有人用「官商勾結」字眼去形容政府和發展商的關係。他表示,今屆政府就土地及房屋問題已採取多管齊下措施解決,未來三、四年預料有8萬6千個單位落成,而有關單位正在地產商手中準備興建,目前特區政府正竭力平抑樓價、增加供應:「試想想,這8萬6千個單位,如果因為政府的各項措施而每個便宜一百萬元,數字就是860億!」他形容,這是一個極大的動作,政府必須有極大的政治勇氣去做;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補充說,特區政府是以一個五百至六百呎單位作計算,如每個單位售價減少一百萬元,即約佔樓價的百分之十左右,其實影響性非常大,但為了平抑樓價,也要「本著使命」去做。

就開發土地問題,梁振英主動向在場學生提問,讓他們作出思考;他問到:「如果有一幅大家都同意不論是在生態、景觀和休閒價值都偏低的郊野公園用地,政府開發這幅土地興建居屋,售價或可低於居屋,務求以不賺錢、成本價出售予合資格的人士,大家三十歲時會考慮購買嗎?」

梁振英語音甫落,即有在場同學表示,要再等十五年已經是太久,加上未來十五年計算通漲在內,物價持續上升,未必有能力購買。梁振英回應稱,香港房屋問題始終要解決「地從何來」:「就算我今天應承大家,政府可以在十五年後為三十歲的市民提供免費住所,但政府都要有地起屋,所以土地供應仍然是最大問題,如果海不能填,山不能開,郊野公園不能碰,相信十五年後大家會面對一個更大的房屋問題。今屆政府可以稍稍紓緩現時香港的住屋問題,然而,要根本解決長遠的房屋問題,社會一定要在土地利用的理念方面要有改變。」

他作總結時,首次提及他上任三年期間,其實房屋問題已初見成效,本港近期樓價及租金市場下跌均是工作成效指標,住屋壓力亦稍為紓緩,然而要完全解決問題,時間仍是未知之數。

另一方面,香港齊心基金會主席鄧爾邦在活動開始致辭時表示,多角度(4D Debate)是香港齊心基金會原創的,即四個角度,包括官員、商界、受影響居民、壓力團體,目的是透過多角度的討論,讓大家設身處地去理解和考慮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希望大家能夠易位思考,理性討論,並找出最能平衡各個持份者需要的解決方案。他續說,齊心基金一直以來推進社會發展,讓下一代享有更佳的成長機遇,相信如果凡事「諗多幾面」,考慮不同持份者的需要,理性討論,大家更加能建立一個互相尊重、多元、開明的社會。

百仁基金主席李文俊致辭時表示,希望藉此比賽使青年學會在不同的事件、議題上可從多角度去思考、理解、求真,從而作出理性的判斷;現實世界並非不黑即白,同學要學懂如何明辨是非,不是人云亦云,香港才會進步。

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亦指,從四個角度辯論正好體現通識教育精神,可教育大家以多角度面對事情,她說,現時社會上很多爭拗都是基於沒有面對面傾,應該多包容和兼聽,認為每一個年青人都可擁有這種態度。

是次表演賽題目為「建屋蓋樓,土地何來?」,參與者來自四個辦學團體包括東華三院、保良局、仁濟醫院及仁愛堂,以四個角度,包括官員、商界、受影響居民、壓力團體討論房屋政策,冀大家能夠易位思考,理性討論,並找出最能平衡各個持份者需要的解決方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