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最大棕地位於舊啟德機場 政府多管齊下嚴謹處理規劃
梁振英:最大棕地位於舊啟德機場 政府多管齊下嚴謹處理規劃

政府致力物色土地建樓,努力滿足市民「上樓」需要,但同時卻被部份人批評為「盲搶地」,處境十分無奈。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午於「百仁齊心盃校際多角度辯論邀請賽」中表示,政府一直重視住屋問題,嚴肅處理土地規劃,現時香港最大棕地位於啟德機場,必須先解決除污問題才能開發。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亦指,新界有多個棕地項目正在規劃,但開發同時也要顧及當地在職工人的生計,他強調政府在規劃時會平衡環境及配套等影響,絕不會「夾硬做」。

梁振英表示,上任3年以來,與陳茂波開會次數最多,見面時間亦最長,每星期還會開三司會研究土地問題,反問指「如果盲搶地就唔使個個星期開會啦!」經過3年努力,政府提出的各項房屋政策已初見成效,多年來面對各項挑戰亦迎難而上。

活動上,有學生問到,政府可有考慮藉開發棕地,增加土地供應;陳茂波回應稱,新界有多數棕地項目正在規劃,如元朗南、錦田南,而洪水橋未來亦有6000個單位,陸續於2023、2024年入伙。棕地方面,陳茂波解釋,不少棕地上仍有物流、汽車維修工人等在職,在開發同時也要兼顧工作生計,政府已進行研究,做規劃時也要確保當區就業。

梁振英亦補充說,政府一直嚴謹處理土地規劃與建設問題,目前香港最大的棕地位於舊啟德機場,有關地段由1998年一直空置,只有少部份已興建住宅及設施,主要原因是上址用作機場多年,不少油污已滲透入泥土,政府要用非常長的時間去除污:「挖出來的泥,也不可以隨便棄置,要小心處理和運走,所以需要時間非常長,希望大家都明白這一點。」

另外,活動上亦有同學批評政府經常建「插針式樓宇」,希望了解政府如何平衡市民的生活質素及住屋需要。陳茂波表示,最迅速解決房屋短缺是「搵地」建樓、更改土地用途,甚至增加發展密度,當中每項規劃必會經過政府跨部門,包括運輸、環保及渠務等進行評估,盡量減低對當區市民,甚至是景觀的影響,絕不會「唔合規格夾硬做」。他呼籲,開發土地建屋或對社區有影響,但同時亦有20萬「劏房居民」等「上樓」,「我們是否可以接受少少不方便,畀人上樓呢?」

另外,就新界東北高爾夫球場問題, 陳茂波強調不是取代問題,即使研究運用高爾夫球場,亦要有多手準備增加土地供應,當局會已將高爾夫球場納入新界北規劃,研究開發的可能性,而民政事務局亦已就各娛樂場地的使用重新檢視,但暫時未有結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