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95:得州邊境衝突大爆發 黨爭敗壞加劇美國分裂

//民調指出美國民眾對拜登最不滿的,就是他處理國內經濟和移民問題,看來事件仍會繼續發酵,要看兩黨政客及拜登如何收科了。//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得州邊境衝突大爆發 黨爭敗壞加劇美國分裂


自從美國包括得州在內的26個共和黨人控制州份的州長聯署,反對總統拜登命令拆除得州邊境用以阻止偷渡客入境的鐵絲網後,美國國內的分裂情況進一步惡化。名為「奪回我們的邊境」的民間組織為抗議非法移民而成立,連日來發出號召,聲稱已有至少70萬人響應,駕車湧往美墨邊境附近的三個地區參加抗議活動,而當中位於得州美墨邊境的小鎮伊格爾帕斯(Eagle Pass),更成為最觸目的焦點。


伊格爾帕斯的謝爾比公園(Shelby Park),過去一直是南美洲偷渡客從墨西哥邊界進入美國的熱點,公園位處美墨邊境格蘭河一段水深只及膝、寬約三十米河道的旁邊,全長4公里,不少非法入境者就是從這裡扶老攜幼,涉水橫過河道進入美國。而在拜登發出要清拆邊界鐵絲網命令後,美國聯邦執法人員就是在這個公園內,與奉州長阿博特命令保護鐵絲網的得州國民警衛軍發生對峙的現場。


州長展示以殘破之軀保一方安寧?


上星期得州州長阿博特宣布要以得州的法律,保護得州免受入侵之後,來自南達科他州、北卡羅來納州、華盛頓州等地的「奪回邊境」民間組織車隊,就陸續進入得州境內,阿博特亦於前日高調邀請了全美十多位共和黨州長共赴「武裝對峙」的焦點地區伊格爾帕斯共商對策,其間於早年因塌樹意外而導致下身癱瘓的阿博特,更坐著輪椅主持會議、與國民警衛軍的士兵握手致意,在鏡頭面前擺出了「以殘破之軀、保一方安寧」的堅定形象,受到媒體高度聚焦。白宮發言人批評得州政府相關舉措是「政治噱頭」,只會讓美國的前線工作人員身犯險境;而阿博特就批拜登政府並未嚴格貫徹美國移民法的精神,執法「鬆懈」。


由於從外州前來支援得州的民眾越來越多,有美國新聞網站報道稱,上周末美國聯邦調查局向得州政府發出警告,指稱有兩名右翼極端分子,揚言要將伊格爾帕斯內一座移民中心「燒為平地」,令到得州政府不得不對該機構進行緊急疏散,百餘名被扣非法移民要轉移到了其他機構暫住,而原定前赴伊格爾帕斯聲援的「奪回邊境」民間車隊,也因此轉往附近城鎮克馬多舉行集會。


據美國《紐約時報》指出,許多參與抗議活動的都是退休人士、退伍軍人與警察。他們看到社群媒體上的「號召」,自發性地加入車隊當中。一名73歲的參與者在汽車上寫著「支持移民、反對入侵」的標語,他又指稱,法律在這個地方並沒有得到維護。但亦有參加者把這場活動當成了撐特朗普的助選集會,有人頭戴「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帽子,高舉「特朗普2024」的廣告牌。


其實除了得州之外,美國其他地方也聚集了「奪回我們的邊境」抗議者。在美國加州聖伊西德羅,抗議活動組織者之一將美國的邊境危機比作一場「國家安全危機」,稱美墨邊境的人口販賣問題已經「遠超人們的想像」,批評美國如今已經變成了「全球最大的人口販賣贊助者」。


事實上,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線約一半都在得州,長期以來,非法移民問題一直是得州政府的痛點。


雙標處理國家安全 拜登民望插水


得州又稱「孤星之州」,民眾以「彪悍」見稱,這種特質在阿博特執政時期也得到體現。得州與聯邦政府在邊境移民問題上的鬥法,具有強烈的黨派鬥爭色彩,凸顯出民主、共和兩黨長期以來在移民問題上的分歧和對立,亦凸顯政黨惡鬥的劣質政治。得州下個月將生效的一部新法規,已被認為會被拜登政府告上法庭,原因是新法例允許州執法人員,在未經聯邦許可的前提下在全州範圍內拘捕非法移民,是挑戰美國現行的移民法。


邊界舖設鐵絲網,在很多美國民眾心中已是最基本的維護國家安全措施,拜登經常將中國產品可能危害美國安全掛在嘴邊,但在堵截非法移民入境的手段上,卻完全沒有考慮國家安全問題,是完全雙重標準的做法。難怪在最新的民調之中,拜登的民望已由去年底領先特朗普9個百分點,到現時反被特朗普超前5個百分點,民調指出美國最眾對拜登最不滿的,就是他處理國內經濟和移民問題。看來事件仍會繼續發酵,要看兩黨政客及拜登如何收科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