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84:反恐白皮書證中國保障法治人權 有力反擊美西方造謠抹黑

//中國展現大國風範,沒有跟隨造謠抹黑的風氣,反而用白皮書舉出反恐實證與決心,因為現實中國人民生活幸福美滿,就是最好的反擊。//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國務院今日(23日)發布反恐白皮書,用詳細的例子,說明中國的反恐法律制度,又舉出多個例子,用有力的實證,來反擊美西方以所謂「法治」、「人權」為藉口干涉他國內政、侵犯別國主權。今年是全球多個地方的大選年,尤其是美國、英國,都常常打「中國牌」來爭取選票,國務院這次的白皮書,可以說是來得及時。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全名為《中國的反恐怖主義法律制度體系與實踐》,開宗名義就說明,中國作為恐怖主義受害國,長期面對恐怖主義的威嚇,而中國歷來非常重視反恐怖主義法治建設,通過締結或參加一系列國際公約條約、修改完善刑事法律,不斷積累積反恐怖主義法治經驗。


面對國際國內恐怖活動的新情況,中國持續深化對反恐怖主義法治工作的認識,全面總結反恐怖主義工作的規律特點和實踐做法,借鑒其他國家的經驗,制定反恐專門法律,完善反恐怖主義法律制度體系,為加強反恐怖主義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實證法律保障人權法治


中國歷年來受到恐怖主義思想的衝擊,釀成不少悲劇,我們在此就不一一細數,而在這次發布的白皮書當中,分成5個部分,除了說明反恐法律制度、處罰,又舉出多宗例子,說明中國怎樣保障人權法治。


白皮書提到,新疆某法院在對麥某等3人涉嫌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罪案進行開庭審理時,針對3名被告人未委託辯護人等情況,依法為他們指定辯護律師提供辯護,保障他們訴訟權利。


另一宗例子提到,犯罪嫌疑人阿某、買某、阿拉某、肉某、穆某,5個人涉嫌參加恐怖組織罪被立案貨查,但檢察院查明後,認為阿某具有組織行為,而其他人「不具有現實危害性」,因此只拘捕了阿某。


這些例子,都說明中國一直努力對抗恐怖主義之餘,更加是不斷改善法治水平,保障公眾人身安全,根據白皮書所指,全國群眾安全感調查顯示,中國群眾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升至2021年的98.62%,得到群眾肯定。


白皮書亦有提到香港2020年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對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恐怖活動犯罪及其處罰作出規定。


美西方反恐雙重標準


每個國家的國情都不一樣,白皮書就這樣說,確保反恐怖主義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運行是當今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但各國的政治體制、法律制度、文化傳統存在差異,所面臨的恐怖主義形態、形式、行為表現不盡相同,在反恐怖主義法治實踐上不可能完全一致。國際社會應海納不同形態的反恐怖主義法治路徑,堅決反對反恐怖主義「雙重標準」,反對將反恐怖主義問題政治化、工具化。


這亦都是暗示,美西方的雙重標準是多麼卑劣。一方面他們用無所不用其極的方法來反恐,但當中國亦努力反恐保障國民安全時候,就遭到無上限的造謠抹黑。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美國自受到911襲擊後,在全球掀起反恐戰爭,將不少嫌疑人押到由美國管理,位於古巴的關塔那摩監獄,這個被稱為地獄的監獄,美國在那邊對囚犯嚴刑逼供,而且不需要任何審訊,遭外界抨擊多年,就連前總統奧巴馬也命令關閉,卻遭到國會阻止,到今時今日,這座監獄仍然運作。


美西方沒有審視自身問題,卻一直用人權法治來攻擊中國,無視中國多年來的努力,尤其是今年全球進入大選年,這些嗜血的政客,只會加強針對中國來爭取選票。不過,中國卻保持大國風範,沒有跟隨造謠抹黑的風氣,反而用白皮書舉出反恐實證,因為現實中國人民生活幸福美滿,就是最好的反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