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73:國安部大破境外特務機構陰謀 卑劣手法「餌誘」志願者竊航空機密

//美英等國對華滲透、情報刺探和策反的勾當,無日無之,這反映了《國家安全法》和《反間諜法》的重要性,和平與安全,不是由別人賜予的。//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國家安全部近日接連偵破五眼聯盟國家,對中國發動的多宗間諜滲透案件。英國軍情六處(MI 6)利用第三國人員從事對華間諜活動的案件,一名姓黃的外籍人員被中國國安部扣查;而在另一宗境外機關竊取中國航空機密數據的案件,國安部就發現有外國組織利用中國業餘航空愛好者觀察和監聽飛機航班的嗜好,假借送出監察器材的名義,在渤海、東海和南海周邊省份,投放了大量竊取航空數據及軍事機密的器材,檢獲了數百部偷取電子信息的儀器。


據中國國安部微信公眾號刊文指出,透過近日工作發現,多個境外機構以免費提供設備、共享航空信息為餌誘,透過網路社交平台招募內地的航空愛好人士做「志願者」,免費提供可以接收航班飛行數據的設備,並聲稱成為該機構的終身高級會員後,可以看到世界各國飛機的資訊和航向。而內地的航空迷一旦同意有關的條件,在一、兩個月內就會收到由外國郵遞到來的設備,有關的機構隨後便通過加密電郵,指導「志願者」如何使用器材。


吸納內地航空發燒友當「無知間諜」


中央電視台早前報道指出,北京一名姓李的航空攝影愛好者,年前在瀏覽攝影論壇時,注意到一則某境外機構招募「志願者」的信息。他出於好奇,便登入對方網站報了名,很快便收到了回覆郵件,並且隨後收到外國寄來,一個體積非常小,像手機一般且結構簡單的器材,對方之後在電郵作出指示,「志願者」只需要根據說明書進行簡單的組裝和調試之後,不需要人工的操作,這個設備就可以自動進行即時的資料蒐集和傳輸。


李先生向中央台記者表示,起初他一直以為那部器材只會對民航客機進行探測,但有一次,他透過境外機構提供的高級會員帳號觀看各國飛機動態時,突然看到一架外國的軍機,李先生才立即察覺到事態可能並不簡單,懷疑會涉及一些信息洩露這方面的隱患,於是他就把這套設備拆除斷線了,但斷線不到一天,對方就有郵件傳來,提醒他的設備已經離線,要求重新開機,李先生不回覆電郵,也不敢再使用那個設備。


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人員指出,該個器材叫ADS_B訊號接收器,可以追蹤所有配備該系統的飛機。使用時,只需把天線放在窗邊,就可以自動獲取一定範圍內飛機的數據信息,在設備聯網狀態下,還可以將這些數據即時傳送到境外。


經國家安全部門鑑定,境外機構利用網民好奇和貪小利的心態而被利用佈建的竊密設備性能佳,內建GPS晶片,可定位指定飛行器,再以加密傳輸所採集的數據送抵境外,估計每台設備可向境外發送1000架次飛機的飛行數據和13萬則位置數據。


而按照每個設備可覆蓋半徑300至400公里計算,僅需佈建300台相同的設備,即可監測覆蓋中國全空域飛機的飛行數據。而大量這些非法設備同時運作的話,會對民航空管系統、軍用空管系統造成訊號干擾,威脅中國航空安全。


國安機構並指,這些境外機構已在鄰近渤海、東海、南海的省份大量投放上述設備,同時竊取民航和軍用航空器等敏感資訊。當局已就這些非法竊取敏感數據的行為,在全國境內進行專項打擊,目前已查獲數百套在境內被投放的相關設備、已依法進行處罰。


英國利用第三國人員偷取中國機密


而至於五眼聯盟成員之一的英國,亦因難以派出「人手特工」到內地蒐集情報,而要靠吸納滲透的方式進行對華諜報工作。國家安全部公布,近期偵破一宗英國軍情六處(MI 6)利用第三國人員,從事對華間諜活動的案件,一名外國間諜向英方提供14份中國國家秘密及3份情報,已被中國刑事拘留,被捕姓黃的外籍人士,是任職境外諮詢機構負責人,MI 6於2015年與他建立「情報合作關係」,並指使他多次入境中國,以公開身份為掩護,為英方刺探蒐集涉華情報,及物色人員給軍情六處策反。軍情六處亦在英國等地,對涉案間諜進行專業情報培訓,並以專用間諜器材進行情報交流。


美英等國對華進行滲透、情報刺探和進行策反的勾當,無日無之,這反映了《國家安全法》和《反間諜法》的重要性,和平與安全,不是由別人賜予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