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64:「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中央回復信心是關鍵 移民人士無資格領消費券 中澳關係復和澳洲須棄「假想敵」思維

最熱話題、最爆分析,盡在《焦點短打》


⭕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中央回復信心是關鍵

⭕ 8月發放5000元消費券 移民人士無資格領取

⭕ 中澳關係復和 澳洲須放棄「假想敵」思維

⭕ 三星堆遺址發現「月光寶盒」  晚商文物助了解中華文化


主持: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主持蕭沛蘅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Paris蕭沛蘅。政府8月發放第二期消費券,有一類人被DQ(取消資格),無資格領取消費券,一會會與大家說說。直播連線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Aaron今日有什麼話題與大家分享?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許紹基,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提到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令中央對特區失去「信心」和「信任」,一會會同大家說說「一國兩制」如何走下去。另外,中、澳兩國國防部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談超過1小時,是2020年1月以來,雙方首次高層的接觸,是否真係如外界形容,中澳關係破冰呢?


主持:

等陣還會說說,內地考古的重大發現,四川三星堆遺址,挖掘出前所未見的文物,其中一件文物叫「月光寶盒」,究竟是什麼來的呢?如果喜歡我們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以及分享給朋友。Aaron,你剛才預告了會與大家分析「一國兩制」如何走下去,將以下時間交給你。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中央回復信心是關鍵


執行總編輯: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近日不少媒體都開始就此作報道,找來不同人士發表意見。其中,香港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近日先後接受多間傳媒訪問,就〈「一國兩制」的未來〉此一題目發表見解。張教授認為,雖然《基本法》列明回歸後,香港「50年不變」,但這絕不代表「一國兩制」只餘下25年,而是會繼續按此模式走下去,又強調「一國兩制」並非一成不變,亦要有不斷更新的過程。張炳良在訪問最後指出,「一國兩制」將來要行穩致遠,首要不能令中央政府對香港失去信心和信任,要自己拿出港人治港的精神,不要每事靠中央,有些問題自行承擔陣痛,亦要證明香港有能力管好自己。


對於張教授的說法,本人是深表認同。事實正如他所言,「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最重要是中央對香港有足夠信任,我們都不能否認,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令中央對香港產生極大的疑慮,否則全國人大會議亦不需要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去訂定《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不過,本人亦認為,中央對香港絕不是「信心盡失」,中央仍然為香港留有空間,希望香港可以盡自己本分,做好自己的事。例如《港區國安法》只就分裂國家、勾結外國勢力等「四大罪行」立法,該四行罪行全部都具有針對性,就是要處理反修例暴動期間出現的問題;雖然如此,全國人大會議亦留有空間,要求特區政府繼續完成《基本法》23條餘下的立法工作,希望香港可以按自己的實際需要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老實說,若果中央真的對香港信任盡失,全國人大會議大可要求人大常委會同時處理23條內餘下的範疇,但中央政府沒有如此做。


主持:

除了國安層面、23條立法,還有哪些範疇,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態度?香港應該如何爭取中央的信心和信任呢?


執行總編輯:

另一例子,早前有傳媒不斷追問特區政府何時「重啟政改」,然而事實上,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政制改革的主導權已不在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政制改革的主導權,其實是在全國人大常委手上。然而,這亦不代表中央對香港徹底失去信心,事實上《基本法》仍然清楚列明,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最終仍然是以普選產生為目標,中央政府在這方面的態度未有改變。


問題是,到底香港是否能令中央政府有足夠信心,信任香港未來一定不會再出現「賣國賣港」的治港者,不會再出現一些有公權力的人,竟然公開要求外國制裁內地和香港,這一點可說是至為關鍵。


總括而言,誠如張炳良教授所言,香港的定位就是「中國的香港」,不可變成外國控制的香港;本人認為,要中央回復昔日對香港般的絕對信任,首要條件就是全香港上下一心,遏止任何分裂主義主張和暴力抗爭,只要這兩種致命性「病毒」根除,再加上香港人努力發展經濟民生,中央對香港的信心一定會愈來愈大,「一國兩制」就必然可以行穩致遠。


8月發放5000元消費券 移民人士無資格領取


主持:

謝謝Aaron詳細分析,我們轉看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剛公布,將在8月份分階段,發放第二期5000元消費券,永久離港或者有意圖永久離港的人士,例如在2019年6月8日,至今年6月12日期間,無特別原因而長期不在香港,就無資格領取消費券,當局考慮因素包括,相關人士有沒有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等,而受惠人士將擴展至,有條件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的人士,經不同計劃來港的專才、留學生等,可獲派半額消費券,大家對這個安排有什麼看法呢?


提提大家新一期消費券,新增中銀的BoC Pay及滙豐的PayMe,新增兩家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連同支付寶香港、八達通、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可選擇的平台共有六家,如果想「轉會」,下星期四即是23號起接受登記。


主持:

我們轉看下其他消息,第19屆亞洲安全峰會,星期日在新加坡閉幕,中、澳兩國國防部長高層次會談成為焦點,被形容為「破冰」,Aaron,不如與大家說說,中澳關係為何會結冰呢?中方的態度是如何的呢?


中澳關係復和 須放棄「假想敵」思維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澳洲國防部長馬爾斯,昨日(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會談,正式結束中、澳兩國為期兩年的外交凍結,這更是兩國國防部長三年來首次會面。馬爾斯會後形容,是次會面「坦誠而全面」,重申基於中、澳關係複雜性,雙方對話十分重要,更直言「這是關鍵的第一步」。中、澳兩國「破冰」,不管從任何角度來說都是好事;而事實上,中方的溝通大門一直打開,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一直所強調,只要澳洲理性正面看待中澳關係,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兩國的關係就有機會可以重回正軌。


中、澳兩國防長今次舉行回議,雙方都踏出了重要的一步,然而冰封三尺絕非一日之寒,要兩國關係全面回暖,最重要還得看澳洲方面的態度:到底是堅持將中國當成對手、敵人,還是將中國視為可以共同發展的伙伴,主動權可以說是在澳洲的一方。今次兩國防長會面,對兩國關係而言是有一個好開始,但無奈的現實是,當中明顯仍然有暗湧。


數日前的6月8日,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在北領地首府達爾文市,與北領地首席部長費爾舉行聯合記者會,聲稱澳洲政府將重新審查中國嵐橋集團承租達爾文港99年的合約。不得不提的是,澳洲國防部1月公布審查報告,指出嵐橋集團承租達爾文港,未對澳洲構成國安疑慮,這亦是上任立場反華的澳洲聯邦政府,一直未有撤銷嵐橋集團租用權的理由。


問題來了,就連自己國家國防部的報告亦已證明有關租用協議未有對澳洲構成國安疑慮,阿爾巴內塞政府如今何解又舊事重提,想對承租達爾文港的協議上下其手呢?阿爾巴內塞政府上述做法,無疑是一種對華敵視的態度,繼續採用這種態度去處理涉及中國的問題,試問兩國關係又如何改善,甚至提升到更高層次?


主持:

Aaron,聽你這麼說,中、澳關係搞成這樣,完全是澳洲一手造成,澳洲一直敵視中國,這個態度有沒有改變過呢?


執行總編輯:

還有一點,澳洲政府必須回應的是,上任澳洲國防部長達頓,曾經多次出言不遜攻擊中國,包括今年4月接受澳洲新聞集團採訪時稱,中國是日益增長的威脅,而北京以「行賄」獲得國際合約,更聲稱中國可能在未來四年發動化學武器襲擊。對於這些不實的指控,澳洲新任政府至今仍沒有予以澄清。問題又來了,當日達頓是以國防部長發達上述一番卑劣的言論,如今即使政府已經換屆,惟有關言論仍然是官方立場一部分,請問澳洲政府對這些不實的涉華言論,是否會予以修正呢?


同樣是四月,當時仍然是國防部長的達頓又稱,由於來自中國迫切的威脅,以及俄烏戰爭引發的全球不安全,澳洲需要為戰爭做準備。時任國防部長公開大力渲染中國威脅論,新一任澳洲政府對此的態度又是什麼?如果認為達頓當日的言論有錯,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就有責任盡快澄清,以免中國威脅論持續在澳洲發酵。


由始至終,中國都不是澳洲的敵人,正如澳洲前總理基廷去年撰文所形容,對澳洲而言,所謂的「中國威脅」根本從未出現過,也從未成為現實,但澳洲卻通過渲染將中國塑造成敵人,這樣做實際上是製造一個原本不存在的敵人。要跟中國交朋友,其實一點都不論,只要別像美國或上任澳洲政府一般,無故將中國視為「敵人」就可以了。


三星堆遺址發現「月光寶盒」  晚商文物助了解中華文化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剛才預告過,會與大家看看內地考古新發現,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今日舉行,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階段性成果發布會,有幾件在「祭祀坑」發掘到的文物,造型獨特、前所未見,例如這一件文物,被考古學家稱為「月光寶盒」,是一個「龜背形網格狀器」,另外有一個銅像,名為「頂尊蛇身銅人像」,究竟為何這些文物要打造成這樣呢?相信要留待專家研究。


考古隊在三星堆3至8號「祭祀坑」,發現近13000件新文物,「測年數據」顯示,5號坑和6號坑年代稍晚,3號坑、4號坑、7號坑、8號坑,埋藏年代一致,為商代晚期,距今約3200年至3000年,今次發現解決了「祭祀坑」埋藏年代的爭議。

三星堆遺址所屬的古蜀文明,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這些出土文物日後將會在2023年落成的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展出,大家是否也希望看到文物,更了解中華文化呢?真希望快點通關,等香港市民可以去內地旅遊,你最想去內地哪個地方?快點留言大家分享一下,好了,這集節目時間差不多,記得留言、讚好、訂閱

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期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hUpgypqbnmM

🔵Facebook: https://fb.watch/dCM_pNlwx7/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oZuV1a1M9lQ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