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短打】EP43:鍾劍華出走對港有益無害?移英港人高層變基層謀回流?記協係咪解散仲要傾?捍衞新聞自由吹大咗?

想知有咩重磅新聞?有咩料爆?

仲想聽到總編深入剖析新聞背後內幕?

就要留意《焦點‧短打》!



⭕鍾劍華出走對香港有益?高學歷港人移英生活苦謀回流?

⭕記協解散無損港人權益?捍衞新聞自由係吹大咗?

⭕馬克龍成功連任總統  美國務卿與防長祕訪烏克蘭

⭕新冠康復者1年後仲未病好?2022保就業計劃有咩安排?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林奕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Chris 林奕翹。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昨日首次落區到油麻地窩打老道一幢唐樓,探訪居住於劏房的單親家庭,以及居住於40呎板間房的70歲長者。他在探訪時提到,希望壓縮時間,增加更多單位,又說他會努力,希望做出成績。



一方面落區,另一方面政綱的草擬工作亦都密鑼緊鼓進行。有報道指,政綱草擬工作已接近完成,預計會在今個星期較後時間公開政綱文本,初步計劃在今個星期六晚上,出席各電子傳媒舉行的論壇,回應市民提問。


政綱主要涉及四大範疇,包括「提升政府管治能力」 、「安居」、「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以及「關懷社會」,政綱亦會提及國家安全的重要,將會盡快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



至於市民最關心的房屋問題,據了解,「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兩個發展計劃,將會同時推展「北部都會區」會打造為創科中心,而「明日大嶼」就打造為,大灣區超級交通樞紐,成為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



除了政綱之外,新政府班子亦是市民另一個焦點,今日就有傳媒報道說,至少3個來自李家超競選辦的成員將會成為下屆司局長熱門人選,這些消息孰真孰假?大家就要拭目以待,如果有意見,歡迎隨時留言告訴我們,還要記得讚好、訂閱和分享。



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許紹基。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昨日公布自己離開了香港前往英國生活,他的離開,對香港有沒有影響?移英港人生活又是怎樣?一會會跟大家分析一下。



主持:

今天的新聞提要。記協上星期六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討論記協前景和去向,究竟記協會不會解散?記協的存廢,跟香港新聞自由有沒有關係?一會Aaron會跟大家說說。



另一方面,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得出結束,誰會入主愛麗舍宮?俄烏局勢方面,兩個美國高層官員祕密到訪烏克蘭跟澤連斯基會面。他們是誰?會議上又討論了什麼?



因為俄烏局勢,美俄關係跌到冰點,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停擺,使館被封鎖,有職員更說被威脅,一會會跟大家說說。



新冠疫情雖然減退,百業正等待復蘇,最新的2022保就業計劃的安排是怎樣的?一會會跟大家說說安排。



主持:

我們先看看一些本地消息,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昨日在Facebook發帖,說自己離開香港前往英國,打算在海外生活一段時間,Aaron,鍾劍華為什麼會離開香港?



鍾劍華出走對香港有益?高學歷港人移英生活苦謀回流?



執行總編輯:

個人政治立場一向偏頗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昨日離港赴英,他在個人社交網站公布上述消息,聲稱是十分無奈的決定,又批評香港容不下真心說話,只容許謊言與假話,指自己已經不能在香港免於威嚇地生活等等。由於這位掛著學者「牌頭」的反對派代表人物,並無清楚交代自己受到的「威嚇」是什麼,故此作為外人,我實在無法評論鍾劍華口中的所謂「威嚇」是否實際存在,畢竟「威嚇」除了實際行動,更多時候是個人感受,甚至有部分人乃「疑心生暗鬼」,鍾劍華到底是哪一種情況,現階段只他本人知曉。



至於鍾劍華就赴英一事,在接受立場相近的報章採訪時稱,自己仍然以回港為目的地,我在此懇切呼籲他千萬不要回港,去到英國就不要再想回來,正如我日前在另一則評論所言,英國實在很適合像他這類「手足」居住,很值得他在當地落地生根,故此希望鍾劍華千萬別考慮回香港,應當盡快交回身份證及特區護照,好好留在英國生活。



提起鍾劍華,或許大家也不明白,何解我不斷批評其立場偏頗呢?其實若大家之前有看過我的評論,肯定知道內容絕非無的放矢,以下且列舉數個例子,大家看過後便會明白,因何我認為鍾劍華離港赴英,對香港不單沒有任何損失,甚至可是香港福氣。



去年3月,鍾劍華所屬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調查結果,發現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上升兩成。有份參與民調的鍾劍華本人,竟然聲稱數字「比較怪」,與社會普遍彌漫的負面氣氛「唔太對稱」,令人費解云云。市民對「一國兩制」信心回復,對鍾劍華而言竟然是「比較怪」,以如此態度去對待民調,他本人是否客觀公正,已經毋須多言。



另一例子,前年11月,當時政府剛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鍾劍華卻隨即在社交網站「潑冷水」,聲言若政府強制市民下載程式就會轉用傳統手機,又指自己不信任政府,認為政府會將資料濫用,並強調不同意政府限制個人自由的做法。



新冠病毒對香港市民造成的危害有多大,今時今日相信沒有一個香港人不清楚,香港至今已經有超過9,000人死於新冠病毒,鍾劍華作為第一批反對「安心出行」的所謂「學者」,在抗疫早期已經散播不實言論,竟指政府會濫用資料,事到如今,他曾否公開向政府道歉?一個所謂「學者」作出錯誤「分析」,事後證實內容有錯,勇於承擔及道歉僅為基本要求,鍾劍華如果沒有如此做,那就絕對有負「學者」之名。



還有,鍾劍華是於昨日才「離港」,那不知他近日出入公眾場所,甚至是光顧食肆餐廳時,又有否用「安心出行」呢?政府禁止以「填紙仔」方式代替「安心出行」都已一段時間,未知鍾劍華又有否違反自己不用「安心出行」的承諾呢?



上述兩個例子,已經足以證明鍾劍華出走英國,對香港不單不是損失,反而可能有利。



主持:

Aaron,你剛才提到鍾建華出走英國對香港有益無害,可不可以解釋一下?



執行總編輯:

鍾劍華出走英國,我衷心祝福他生活幸福,不過相信大家都知道,移居英國的港人,生活大都不如意,短時間回流香港大有人在。近日網上熱傳一名在香港任職「總監」的男性,在港擁有高薪厚職、財政穩健,到了英國才發現要面對種族排外問題,就連中層崗位都無辦法找到,無奈之下只好找基層工作維持生活,更因為被女兒反問:「爸爸也有碩士畢業,現在也是找不到工作呢!讀書有用嗎?」最終在「移居」一年就回流香港。



我再一次強調,衷心希望鍾劍華絕對不要步這名香港男性後塵,千萬別要回流香港,雖然根據《路透社》報道,英國今年3月份英國通貨膨脹率飆升至7%,是1992年3月以來最高紀錄,但我相信鍾劍華一定有辦法謀生,畢竟他不是普通人,說不定可以像國安逃犯羅冠聰般,在收入來源不公開的情況下,經常周遊列國「唱衰香港」呢?況且,不少香港反對派人士,移居境外之後,都會透過互聯網發表大量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言論,鍾劍華會否是其中之一?大家拭目以待吧!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再跟進一下本地消息,記協在上星期六,以視像方式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討論記協前景及去向。Aaron,記協有什麼打算?是不是像坊間所說,打算解散?



記協解散無損港人權益?捍衞新聞自由係吹大咗?



執行總編輯: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日前召開網上特別會員大會,議程包括討論「需否修改會章以配合未來方向」。記協主席陳朗昇承認會上有討論記協前景問題,下月31日前將繼續收集會員的書面意見,暫時未能總結相關意見的方向。另一方面,陳朗昇亦透露,有會員提及「解散」記協的字眼,但最終是否會採取「解散」的形式,現時仍不肯定。老實說,本人對於記協的立場及作風,一向都有不少意見,惟我認為現階段其實並不適合討論有關組織,是否值得或者需要解散的問題,理由非常簡單,記協乃根據《職工會條例》成立的工會,解散與否,其實僅為它與會員之間的問題,故此我堅持,外界毋須花太大精神和時間去討論一間普通工會的存廢。



當然,本人也非常明白,一直以來都有不少人,錯誤將記協視為新聞自由的象徵或新聞自由的捍衛者等等,賦予該工會一大堆原本不應該屬於它的責任,我今次正正是想反駁這種論調,並且非常嚴正指出,記協解散與否,跟新聞自由全無直接關係,謹希望理性的香港市民,千萬被遭「帶風向」的人誤導,將記協與新聞自由扯上關係,更加不要認定,記協一旦解散,香港就失去新聞自由,這種概念明顯大錯特錯。



或許有人會問,到底香港新聞自由是靠任什麼保障的呢?正如我之前論及香港「司法獨立」相關問題時所言,香港新聞自由的保障,其實同樣來自《基本法》。《基本法》第二十七條列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不過當然,一如《基本法》內保障的大部分權利和自由,香港對新聞自由的保障亦不是「絕對」,可以因應特定的情況和環境,以及在正當的目的和手段下適當削減,這安排其實亦是國際標準。



由始至終,《基本法》才是香港,甚至是「一國兩制」的「底氣」所在,當中保障的各項權利,都不是任何一個組織可以取代,無故將記協提升到去「新聞自由」的代名詞,甚至演繹為一旦記協解散,香港新聞自由就會被破壞,這明顯是將記協的身份和地位抬得太高,甚至是變相將其抬高到與《基本法》同等地位,大家撫心自問,這種理解又怎可能合理呢?



主持:

《基本法》賦權保障香港新聞自由,那記協這個組織其實有什麼作用呢Aaron?



執行總編輯:

第二點,部分市民或許一直都誤解了記協本身的定位。記協乃根據《職工會條例》成立的工會,根據《職工會條例》,職工會指任何組合,其主要宗旨根據其章程是規管僱主與僱員之間、僱員與僱員之間,或僱主與僱主之間的關係而成立。沒錯,工會就是工會,任其他人說到天花亂墜也好,一切還是應該以法律為依歸。



當然,記協作為傳媒工作者的工會,牽涉的事務不多不少都可能會涉及新聞及言論自由;該工會就有關事件發聲,某程度亦是無可厚非。但一如大家近年所見,由於記協自身的工會性質,其言論、立場及態度都必須以傳媒工作者自身利益為依歸,以往記協處理一些涉及傳媒工作者,甚至是傳媒機構被當局依法檢控的個案,它所發表的聲明及言論,自己就不可能全部都從社會整體利益層面出發。



單從它去年在《蘋果日報》宣布結業時,在聲明中指「《蘋果》的出現,的確拓闊了港人的視野,亦推動了傳媒業前進」,對《蘋果》「有讚無彈」,只說《蘋果》的正面影響,而隻字不提《蘋果》的錯新聞、假新聞、誹謗、造假,亦都不提《蘋果》大玩有償新聞,由此大家就可以知道,記協的確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工會,在竭力維護僱員利益方面,記協的確做得「恰如其分」,但將它提升到新聞自由的維護者嗎?明顯就言過其實了。



馬克龍成功連任總統 美國務卿與防長祕訪烏克蘭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轉看一下國際消息。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果出爐,法國現任總統馬克龍擊敗對手極右國民聯盟領袖馬林勒龐成功連任,馬克龍亦成為法國20年來首名成功連任的總統,他在艾菲爾鐵塔下發表勝選演說,他稱選舉已告一段落,並承諾成為「所有人的總統」。他又在社交網站上發帖,感謝法國人民對他的信任,信任他在接下來的五年中繼續領導法國。



法國的盟友美國,祕密派遣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總統澤連斯基會面,他們二人是到訪烏克蘭的最高層美國代表團。他們在會後宣布,美國會提供新一輪總值7億1300萬美元的軍事援助,當中約3億美元容許基輔政府購買必需要的武器,而美國外交官將於,本星期返回烏克蘭。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美方將陸續運送榴彈炮到烏克蘭,美軍對50名烏克蘭炮兵已完成訓練,下一批50名士兵將開始為期6日的訓練。


另一方面,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受俄烏局勢影響遭到美國封鎖,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透露,使館出入口被封鎖,在美國銀行戶口亦被關閉,更加不時收到威脅電話和恐嚇信件,連職員也表示受到威脅。



好了我們又看看疫情消息,今天新增431宗確診個案,包括242宗核酸檢測個案,189宗快速測試個案,當局亦接獲19間學校陽性個案呈報,涉及13個學生及6名老師。



新冠康復者1年後仲未病好?2022保就業計劃有咩安排?



本港疫情日趨緩和,政府亦由上周四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本地疫情的下跌幅度放緩,新增確診數字在過去2至3個星期每星期減少6成,但在過去一星期只回落四成七,雖然整體風險相對較低。但長者及小童的接種率較低,可能會在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時受到威脅,認為能否加快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仍需要觀察一段時間。



疫情至今超過118萬人確診,部分康復者受到「長新冠」的影響,英國有研究顯示只有約25%康復者在一年過後感到完全康復的人,最常見的後遺症包括疲倦、肌肉疼痛、睡眠質量不佳、行動變得緩慢和呼吸急促,新冠肺炎並不等同於普通的傷風感冒,所以就算放寛社交距離,大家也都要小心防範。



最後看看「2022保就業」的安排,計劃將於4月29日開始接受申請,申請期為兩星期至5月13日,首批資助最快5月初發放。補貼額分為三個組別;月入8000元或以上的僱員,可領取8000元全額資助;月入3000至8000元的兼職僱員,可領取4000元半額資助;月入少於3000元及65歲或以上的僱員,可以領取4000元資助。另外,僱主實則員工人數,少於自選補貼人數除了須退回補貼額外,亦將被徵收10%的罰款。政府預料將惠及超過160萬名僱員,14萬名自僱人士,而政府的補貼資助總額為390億元,連同應急款額、財政承擔,總額為430億元。疫情下百業受挫,政府的保就業計劃,相信對市道一定起到正面影響。



好了,這集時間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a5G1I-90CpU

🔵Facebook: https://fb.watch/cCaCXTp1XI/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N8csXpzlXKw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