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網上直播節目】【焦點‧短打】EP1:美式民主即將崩潰? 法國人冇「唔打針」的自由? 香港要跟國際標準強制打針?

今日最爆、最重磅嘅新聞,盡在《焦點‧短打》

總編仲會深入剖析新聞背後有咩內幕?有咩料爆?


⭕Delta變種病毒潛伏社區隨時爆發?

⭕法國通過「疫苗通行證」法案

⭕中國GPD連續兩年逾百萬億人民幣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副總編)、周潔莹(人氣女主持)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全新網上直播節目《焦點‧短打》,我是Agnes周潔莹。由今日開始,逢星期一、三、五晚上6點,《焦點‧短打》會跟大家快閃看看每日最爆的新聞;總編更會就住最熱、最爆的新聞,精彩短打,剖析新聞背後究竟有什麼內幕?有什麼爆料?


Delta變種病毒潛伏社區隨時爆發?


一齊看看今日的焦點新聞。首先同大家直擊本港疫情,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新增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1宗本地個案、3宗輸入個案。一名在香港仔居住於銅鑼灣寵物店女店員,確診帶有Delta變種病毒,由於患者感染源頭不明,當局不排除有隱性傳播鏈。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早上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社區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出現Delta變種病毒,相信新出現的個案與輸入個案有關聯。


旅發局公布,2021年全年初步訪港旅客數字約有91,000人次,按年下跌97.4%。


疫情下,各地嚴格限制出入境,網壇「一哥」祖高域的簽證風波擾攘左10日後終於落幕,澳洲法院維持撤銷祖高域的簽證,祖高域已於昨晚被遞解出境。


法國通過「疫苗通行證」法案


另一方面,法國國民議會今日以215票贊成、58票反對,通過了涉及「疫苗通行證」的政府法案,預計本周四前後可以實施。根據這項法案,16歲以上的法國人,必須持有「疫苗通行證」才可進入酒吧、餐廳、戲院和乘坐列車或高鐵。而12到15歲的青年人可以繼續使用健康通行證,毋須使用「疫苗通行證」。目前,法國全國78%成年人完成接種。


主持:澳洲政府取消祖高域的簽證和法國「疫苗通行證」法案,在當地反應兩極。Aaron你覺得這些外國經驗,我們有什麼可以借鑑的呢?


副總編:在抗疫問題上,我自己堅持「對事不對人」,我個人是支持澳洲政府取消祖高域簽證的決定。為什麼?理由很簡單,抗疫路上

不應該有太多無無謂謂的豁免或特權,既然澳洲係規定接種疫苗才可以入境,這樣應該堅持到底,所有的豁免都只應是民生必要項目,除此之外,不應該有任何例外。


講到疫苗,剛才頭先Agnes都有提到,法國的國會通過推行疫苗通行證計劃,先旨聲明,我本人絕對支持打新冠疫苗,亦都支持強制接種疫苗,所以任何地方或國家推出類似措施,我都認為有必要的。


主持:如果好像法國,用法例立法強制市民打針才可以出街,可能有人批評,連「不打針」的自由都沒有。


副總編:我自己做這集節目之前,看到學者陳文鴻博士的評論,我覺得很值得讀出來跟大家分享。陳博士提到「Omicron來勢洶洶,傳染能力大。但現時所說重症率不高,言之過早,且只是指接種了疫苗者。接種疫苗者感染後可能無病徵,容易不察覺成為社區裡的傳播者。一方面,接種疫苗的比例在香港不到70%。」(陳文鴻博士所講的是以全香港人口計算)「長者與青少年兒童更低,便成為社區傳播的最大風險。另方面,即使接種疫苗亦不能防止被感染,世衛組織已宣示接種疫苗不能免感染,只是防重症和病死機會。」


香港受到新冠疫情蹂躪已經兩年,香港不可以再拖下去。雖然特區政府官員對成功同內地通關「好有信心」、好正面,但我自己仍然擔心

Omicron固然是一個問題,但其實難保,也很肯定將來有其他新的變種病毒出現。在此前提下,只有大幅提升接種疫苗比例,才可以應對到不同變化。香港不可以再走在疫情的後面,科學上我們沒有能力在病毒、變種病毒出現前追蹤它,但我們可以主動打針。只有極高接種率,香港才可以回復正常。


總結一句,強制接種疫苗,基本上已經係香港必然方向。即使不強制

我認為政府都要有政策,去令到不肯接種疫苗,不肯按照醫學、科學建議去接種疫苗的人「非常不方便」,我要強調是「非常不方便」,而不是令到遵從醫學指引、科學指引的人不便。


我覺得香港市民很自律,大家都肯戴口罩,大部分人亦會遵循抗疫規定,但更重要是要盡快打針、打針、打針。事實上,今日香港除了Omicron,其實還懷疑有Delta,即另一種變種病毒傳播鏈。今時今日除了非常特殊醫學理由外,大家還有什麼理由不接種疫苗呢?


中國GPD連續兩年逾百萬億人民幣


新冠疫情自爆發以來,全球經濟活動放緩,唯獨內地經濟發展一枝獨秀,但具體數字是怎樣呢?今日就有「成績表」。國家統計局公布,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去年增長8.1%,增長幅度遠高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的全球增長速度。


內地去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人民幣,連續第二年超過100萬億元人民幣,佔世界經濟比重進一步上升至超過18%。人均GDP達到12,551美元;外匯儲備餘額達至3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一。而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超過39萬億元人民幣,比前一年增長21.4%,貿易順差43,687億元人民幣。


主持:再請教一下Aaron,「疫境」新常態下,中國有這樣亮麗的經濟數據。有評論認為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指日可待。甚至說,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疫情有助中國提早達標。Aaron,你又怎樣看呢?


副總編:去年中國GDP增長8.1%,雖然很多國家仍未公布最新相關數據,美國都未有公布(數據),但幾乎肯定,中國去年經濟表現幾乎站在世界最前列。看到這個數據,即時令我想起,幾年前一班攬炒派,甚至港獨分子,左一聲「支爆」、右一句「中國即將崩潰」,當日講到繪形繪聲。但事實勝於雄辯,今日看到這些數據就知道,說中國會崩潰似乎並不可能會實現。


相反我們看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美國又怎樣近?日有不少美國本土評論,我強調是美國本土評論,紛紛對美國民主和政治制度的前景表達擔憂,這一點就更值得注意。


主持:美國疫情持續惡化,確診人數不斷上升。1月初曾經出現單日新增100萬宗確診個案。有人說政府抗疫不力加速社會分化,Aaron,你怎樣看這種講法?


副總編:與其由我說,不如好像剛才,看看美國人自己怎樣看。近日美國不少報章,出現美式民主的討論。我找了一些資料現在讀給大家聽一聽:


1月5日《紐約時報》頭版刊登美國前總統卡特的一篇文章,文章的題目是「我為我們的民主感到擔憂」。當中提到大量美式民主制度今日面對的問題,包括「兩極化」、暴力、假資訊、假新聞等問題。


1月6日,曾經發表著作《歷史的終結》一舉成名引起哄動的史丹佛大學研究員福山,在《紐約時報》發表署名文章,文章是《就那麼一天,世人不再景仰美國的民主》。在這篇文章中點出「美國現在的死穴就在於其內部分裂」,他還特別提到在共和黨中,視民主黨比俄羅斯更大的威脅的人,人數多得令人驚訝。


同日1月6日,另一位美國評論員Michelle Goldberg亦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文章是《美國會陷入另一場內戰嗎?》。當中引述加拿大學者Thomas Homer-Dixon的呼籲,要求加拿大政府為美國的「內爆」做好準備。


主持:原來有這麼多有份量的聲音都批評「美式民主」,但香港好像不太受人關注、沒有太多人提起。不如Aaron你跟大家分析一下,美式民主有什麼問題?


副總編:美式民主問題實在太多,信手拈來已經可以講出幾點。最簡單社會極度分化、種族歧視橫行。大家看到今日疫情完全失控,感染新冠人數超過6500萬,死亡人數達到85萬。這個數字放在任何一個國家,也是十分驚人。講到美國今日的民主制度,最重要都是民眾自己怎樣看,到底美國人自己怎樣看待美式民主呢?我又找了一些數據:

一月初的時候,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所做民調。民調顯示三分二受訪者認為,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去年1月6日攻擊美國國會大廈時

,是「政治暴力增加的先兆」,認為美國的民主已受到威脅。同一個民調也顯示,有28%的受訪者認為,可用武力來捍衛選舉結果。


《華盛頓郵報》與馬里蘭大學的另一個民調顯示,有34%的受訪者說

採取暴力對抗政府有時合理。另外,同一民調亦發現,美國民眾對自己國家民主感到「自豪」的比例,從2002年的90%,驟降為現在的54%。


還有最新一個民調,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1月12日公布的民調顯示,58%的受訪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民主有崩潰的危險;另外也有76%的受訪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政治上的不穩定性,比外國威脅還要危險。


主持:大家都叫美國做「民主大國」,有些人甚至希望「複制」美國那一套,覺得採用美國那套就很民主。但原來美式民主有這麼多問題,所以說看事物不能只看表面。這對香港有什麼啟示呢?


副總編:簡單一句,連美國民眾都開始不信任自己國家的民主制度,美國那些政客又憑什麼去繼續透過不同手段,做出「輸出制度」的行為呢?香港有一班將美式民主奉為「金科玉律」的人,他們又憑什麼

以香港未有美式民主或西方式民主制度作藉口,持續要求外國制裁內地、制裁香港呢?


談到香港,美式民主有很多問題,我們可以得出結論,一個小小的結論:香港當前最重要,就是盡力去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任何外力的干預,永遠只會適得其反。強行將外國、美式民主一套搬到香港會怎樣?大家不如回想一下,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發生的種種事件

,相信都會有少許啟示。


主持:謝謝Aaron的分析

我們將要戴著口罩過第三個農曆新年,年初三之後是否可以恢復晚市堂食呢?不能外出吃晚飯,不少市民選擇在家中吃火鍋。吃火鍋又怎缺少各類肉丸呢?消委會剛對市面的肉丸進行基因檢測,發現原來部分牛肉丸的主要成份竟然是豬和雞。這樣怎可叫做牛丸呢?市面上10款龍蝦丸,更加是全部都沒有甲殻類動物基因。


但是原來可以吃火鍋是一種福氣,台灣最近電力供緊張亮起「黃燈」。台灣電力公司解釋是「火鍋負載」,吃火鍋竟然會令到城市斷電?

又長知識了!


大家都希望盡快恢復正常生活,有什麼點子「谷針」提高接種率呢?你對全民強制接種疫苗有什麼看法呢?不如留言告訴我們。


今集節目來到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下集《焦怎樣‧短打》再見。


=====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USDreYbYcpU

Facebook:  https://fb.watch/aAZUGqOrPH/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WURWtE-LLUs

11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