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扼殺赤子心
暴力扼殺赤子心

港大學生「以武制暴」衝擊校委會後,前任中大校長劉遵義在報章撰文,除7次對抗議學生用上「暴徒」這個形容詞外,再以「被寵壞的小混蛋們」作總結。由追求理想的赤子,淪落為須予小懲大誡的小混蛋,由神變魔,關鍵在於誤走暴力歧途。

赤子由神變魔

經歷79日違法佔領行動,曾經高舉指揮棒的學生們,一夜之間變成指點江山的「大人」,但學生運動獨特的赤子氣質卻是全面變質。在今次的衝擊校委會事件中,學生作為其中的一個持份者,對於委任新副校長應有其發言權,但不能以一己的觀點,聯同校外人士,強行以暴力衝擊、圍剿師長的手段,脅迫校委就範。這不但踰越法理規程,更是完全顛覆尊師重道的師生倫理。

學生們有赤子的坦誠,不附和權威,一直是社會運動的主軸甚至「生招牌」,但卻往往是只懂理論,在歷練、知識和對形勢的掌握等方面都明顯不足,組織和臨戰博弈能力通常更是薄弱渙散,令學生運動通常是有氣勢欠成果,甚至弄巧反拙成為「破壞王」。曾經風光一時的「阿拉伯之春」和顏色革命,正是這種「天真做壞事」、禍害社會的濫觴。

改革社會,爭取民主和公義的未來,荳芽夢式的完美願景,為歷代年輕人點燃張狂的青春火焰。有夢雖美,但憑何圓夢?

學生們近年在被神化吹捧之下,自以為手執指揮棒,足以號令天下,但在底氣不足、莽撞碰壁之後,不是恍然醒覺,查找不足,而是忿懣怨懟,希望借助不斷升級的暴力抗爭進行絕地反擊。

這是「神風」式的玉石俱焚,無論是否得逞,都會導致禮崩樂壞。試看,在事件激化後,先後有校委會成員辭職,亦有應徵首席副校長的人選退去,不同立場的校友各自聯署,事件猶如餘震未停的淺層地震,造成毀滅性的破壞。

莫墮暴力怪圈

對於學生提出的所謂「以武制暴」,我沉重地指出,這是飲鴆止渴式的自毀。因為除非打算進行你死我亡式的革命,否則,暴力只會如癌細胞般蠶蝕法治、團結的機體,葬送學生運動的赤子情。

須強調,暴力的最終意義,就是徹底否定現行的典章制度;而暴力的原始形式,便是對「非同路人」的全面否定。暴力往往以恐怖和殘忍的形式,帶來一種「直接實現意義」的動人幻象,誘發一種近於崇高的烏托邦式美感,而這正是暴力革命和恐怖組織的核心邏輯。

這絕不是自由民主,也不是民主化真正的目的,而是公民運動的一言堂,是民主的專制(democraticdespotism)。民主絕不是「只有我對你錯」,也不是只有是非題,而不准有其他的選項,更不是你不聽從接受我的觀點,我就「以武制暴」,這還有法理嗎?

若有人想以暴力抗法,並付諸行動,造成一定破壞之後,就需要面對相關的法律後果。你可能樂於參與這場成王敗寇的廝殺,但對於大學和社會來說,仇恨種子不可能結出和諧果實,因此必須譴責一切暴力行為,而且抗拒任何形式的雙重標準。別讓暴力衍生更多暴力,使香港捲進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的暴力怪圈。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5年8月7日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