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你的包袱,我的金礦
【獨家文章】你的包袱,我的金礦

//希望《白日之下》不只是成為下一屆電影金像獎的提名,更是讓政府及社會大眾關注院舍虐待問題的吹哨者。//


說起「劍橋」,大家會聯想到什麼?頂級名校?還是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如果是8年前,說起「劍橋」,大家必定會想起,一班坐在輪椅上不良於行的老人家,被剝光豬丟在唐樓天井等洗澡的畫面。


那是2015年的頭條新聞,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被街坊舉報,指院舍人員為長者洗澡時,脫光他們的衣服,要他們坐在輪椅於露天天井等候,一絲不掛的老人被附近大廈的街坊一覽無遺,嚴重侵害長者的人權及私隱。


這則新聞當年哄動全港,無論媒體還是政客都一窩蜂關注護老院舍中老人被虐待的問題。事情鬧得風風火火,社會福利署當然要正面處理,立即把肇事院舍「釘牌」。


不過,被「釘牌」兩個多月後,一所名叫「森林護老院」的私人院舍,很快在同一地點開業,並由一間離岸公司擁有。有媒體後來揭發,離岸公司的董事根本就是之前「劍橋護老院」同一班人。


那次是因為一班老人家被剝光豬的照片太震撼,才引來幾星期社會關注。但,人是善忘的動物,頭條新聞轟動了幾天,話題持續了幾星期,一切又回復原狀,下一次要有多驚人的虐待,才能再喚起大家的惻隱心呢?


近日,有齣正在上畫的電影《白日之下》,說的就是這個被人遺忘的社會問題。


導演及編劇以2015年《明報》的「劍橋護老院」虐老報道,及2016年《香港01》殘疾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涉嫌強姦智障女獲撤控等幾宗新聞為藍本,拍成真人真事改編的寫實電影《白日之下》。


故事以一位偵查組女記者為主線,描述她如何混進院舍放蛇,搜集證據,揭露黑幕。


電影中,很多院友對被打罵被虐待啞忍,原因是這句令人揪心的話:「我是家人的包袱」。因為自覺是家庭的包袱、社會的包袱,所以他們甘於吃著燒賣伴白飯的無餸餐,甘於光天化日下剝光豬被人拿著水喉淋浴。


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主席李芝融曾這樣批評院舍:「他們根本不在乎殘疾人士,他們以最低的人手,接最大量的客,他們只視殘疾人士為金礦。」


用電影帶出社會問題,香港電影界曾經有很多這類經典作品,譬如講述腦退化問題的《女人四十》、智障問題的《肥貓流浪記》、精神問題的《癲佬正傳》、甚至越南難民問題的《投奔怒海》……


在近年陷入低谷的香港影視創作路上,《白日之下》讓我看到當年那些經典的社會作用,希望這齣正步向千萬票房的電影,不只是成為下一屇電影金像獎的提名,更是讓政府及社會大眾關注院舍虐待問題的吹哨者。


圖片來源:《白日之下》劇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