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是人格毀滅戰
選舉是人格毀滅戰

最近國民黨2016年總統提名初選的參選人洪秀柱,在人前嘆息:「選舉是人格毀滅戰」。雖然她在立法院已有25年,還當上副院長,但她給外界的印象是政見鮮明,直率而有理想。在激烈競爭的政界,她堅持專業、清廉正派的問政風格。她的參選宣言《道路》詰問國民黨元老「是不是總在不該模糊的地方模糊了,在不該妥協的地方妥協了,也在不該姑息的地方姑息了,更在不該放棄的地方放棄了呢?」引起黨內不少共鳴。

但現實世界是殘酷的,人氣升得快,批評抹黑也就接踵而來。民進黨人批評洪秀柱為「急統派」,指她疏離美國,向中國一邊倒;亦有國民黨人指她破壞黨的政策路線,謠傳她想退選;繼有傳媒人質疑她的學歷,也有人取笑她挑戰蔡英文是不自量力。洪秀柱希望對手不要用扣帽子、情緒化的話語衝破理性的討論。這是良好的願望,但恐怕她的呼籲只會落在聾人的耳朵。

2012年,梁振英參選行政長官,當時提出要比理念、比政綱、比能力。可惜事與願違,造謠、抹黑、挖瘡疤的事件層出不窮。如果只為「取勝」而不擇手段,那麼選舉確實是人格毀滅戰,對個人和社會都沒有好處。

雪菲爾大學教授 Matthew Flinders在 “DefendingPolitics” 一書中指出政治必須建基於接受分歧和相信妥協,而民主是為共同利益作出的集體決策和行動,但今天卻演變成個人追尋私利的自由(freedom topursue their own selfish interests),以致選民對政治疏離。西方已在反思民主的道路,我們是否也應取長補短,選擇一條適合香港的路?

洪秀柱的父親洪子瑜在回憶錄中有這樣一段話,「願吾子女,勿為名利參與政治,自求多福,能為國家效勞,亦當忠心盡職,合則留,不合則去,切弗戀棧」。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7月8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