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流浪的國寶
【獨家文章】流浪的國寶

又打仗了,這次輪到以色列及巴勒斯坦。


對於戰爭,大眾關注從來都是開頭的炮來炮往血肉橫飛,看久了,就會麻木,漸漸忘記,然後繼續如常過太平生活。


正如俄烏其實已槍來炮往一年零八個月,敘利亞一戰就十二年,以巴衝突超過了半世紀,新聞報道完,社會譴責完,苦難的百姓繼續苦難。


翹手旁觀的大國不是提供武器就是趁火打劫,看當年我們的圓明園、故宮寶物被搬得乾乾淨淨就是一例。


上月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訪華時接受央視訪問時就直白地說:「現在敘利亞國內出現很嚴重的電力短缺問題,導致這問題的主要原因是燃料不足。其實敘利亞有着非常豐富的油氣資源……但恐怖分子控制了所有油井,他們背後都有美國操控的身影,所以這不單單是偷盜,還是跟恐怖分子狼狽為奸、共享利益。」


美國在敘利亞公然偷油已是公開事實,大國在戰火中圖利,沒人敢說半句;而另一大國在戰火中伸手救援,同樣沒人願意報道半句。


原來,在2019年一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之後,我國與敘利亞開展了一項合作計劃,就是把敘利亞文物運來中國巡迴展覽,表面是文化交流,其實是為戰火中的敘利亞保住國寶。


來自敘利亞大馬士革國家博物館、阿勒頗博物館等八大國家級博物館的展品,為躲避戰火和搶劫,幾經崎嶇運送到中國,在多個城市如:北京、成都、廣州、深圳、山西等作巡迴展覽,至今已足足三年了。


與其說是交流,不如說是拯救,我們用不同博物館去為敘利亞留住他們的歷史文化。


從戰亂國家運出文物,一點不易,文物屬於極貴重貨物,運費一向不菲,按慣例,運送大批文物都要花高價包下一整個航空集裝板。由於只有777級別的寬體大型飛機才有專用貨艙可容納航空集裝板,敘利亞機場很小,無法升降大型飛機,所以,文物要先由陸路運送到第三國,才能轉以飛機發送。


當日,敘利亞一方派遣持武器軍人以吉普車將文物押運至第三國,運輸路線完全保密,途中因遭遇當地武裝份子交戰,被逼停了幾小時,再臨時改換路線。之後在過境第三國海關時又遇上波折,最後由敘利亞駐當地使館出面解決,才順利把大批文物運上飛機。


飛機成功起飛了,當文物抵達廣州時,正是2020年5月,那是新冠疫情爆發的高峰期,所有海外文物的查驗工作都停止了,直至疫情稍歇,文物終於在7月底得以重見天日,並在中國各地博物館流浪展出。


敘利亞具有源遠流長的歷史,首都大馬士革更是一座具有4000多年歷史的名城,不單是眾多文明的匯聚地,更因貿易發達,曾是絲綢之路西邊重鎮。


如此文化瑰寶,敘利亞人卻毫不猶豫交托到中國人手上,體現出敘利亞人對我們的極度信任。


除了保住過去,我們國家也努力為叙利亞重建今天。


這些年,敘利亞大街上經常看到一些綠色大巴士,上面寫著「中國援助」四個中文字,原來,都是近年我國送給敘利亞的。


巴士以外,我們送去的還有汽車配件、公共汽車設備及技術人員,為當地工作人員進行培訓,讓他們學懂未來的維修工作。


戰亂中仍有別的國家對敘利亞文物尊重、善待而不起搶掠之心,對戰火下的人民關顧而不起歧視欺凌之心,患難見真情,說易做難,中國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這沉重的五個字。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6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