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我們有什麼本錢勝過AI?
【獨家文章】我們有什麼本錢勝過AI?

跟一位報館老總聊天談起AI,他說,其實現在報紙上的文章,90%都可以用人工智能寫出來,超過一半作品,人工智能會寫得比真人好,所以,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就是要做AI不能取代的10%。


最近看一宗新聞,深深感受到老總所言非虛。


相信大家仍有印象,近年經常有公營醫院的醫療設備意外事故,不是這裡倒,就是那裡塌,唯一慶幸,是沒有人命傷亡。


去年5月,屯門醫院放射治療大樓洗手間有假天花掉落;

11月,青山醫院病房有大塊石屎從天花跌落病床;

今年2月,聯合醫院手術室發生大型手術燈墮下事件;

3月,葵涌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房一間診斷室天花石屎連同假天花齊齊掉落,塌下的石屎壓住多部電腦及打印機;

同月,屯門醫院有病人扶抱吊機的路軌部件外殼脫落……


醫院滿布病人,他們都是弱者,許多甚至是卧床動彈不得。試想想,如果有病人在手術過程中因手術燈墮下被壓死,救人變了殺人,醫院管理局能逃責嗎?


可能你會說,不關管理層事,天花石屎又不是他們建的,應該向負責醫院建造工程的公司問責。


問題就在這裡。


正常人,用過一個裝修師傅有問題,這裡甩那裡漏,下次再維修,你肯定會轉用另一個,把之前搞到一塌糊塗那個列入黑名單,對吧?


然而,上星期看新聞,那個涉及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的供應商竟然可以在意外發生後,至少三度中標,繼續接得醫管局工程合約,包括為聯合醫院安裝呼吸機、蒸汽消毒設備及為瑪麗醫院外科部門供應及安裝吊頂支架,三份中標合約金額超過800萬。


政府向來事事講程序講公平公正,買張櫈都要投標,卻原來,係威係勢的投標機制,卻有個超級大漏洞,就是不用看往績,無需計紀錄,更加沒有黑名單,比我們做個簡單家居裝修還兒戲。


如果,投標可以用人工智能來代替,當你輸入2月18日聯合醫院手術燈倒塌意外,就不可能在2月24日讓同一個供應商中標,更不可能在6月及8月再讓這供應商的入標連中三元。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今年4月曾就聯合醫院事件詢問政府及醫管局:若顧問公司或承辦商有明顯失職,是否需要問責?有否懲罰條款?下次再入標時會否扣分?


話音未落,同一個供應商原來已承包了三項醫療設備工程。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事後承認,如此安排實屬不妥,並在索償事件未解決前,叫停相關供應商的投標項目。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亦指,非常不滿涉事供應商的維修保養表現,但因已啟動法律程序,不便評論合約細節。


奇怪,所有話事人的說法都好像事不關己,那到底是誰決定讓一間出過事的公司一而再、再而三地中標繼續做醫院工程?實在耐人尋味。


如果又推說是程序,那這個投標程序肯定出問題了。與其用程序做擋箭牌,不如轉用程式,以AI取代,加進出意外扣分制,公平公正公道,還可以省下大筆冗員開支。


正如文章開始時老總所言,許多工作,AI已做得好過人類。不想被淘汰,做那10%勝過人工智能的人,好簡單,帶靈魂、帶心、帶腦做事,就是人類勝過AI的最大本錢。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