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終於拔掉劍鞘
美國終於拔掉劍鞘

政治往往是峰迴路轉,出人意表。政改表決在即,奇跡沒有出現,到來的是反高潮。泛民「玩鋪勁」,一廂情願以為政改問題有國際勢力撐腰,譴責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三度聯署否決政改方案,事實證明,泛民錯判形勢,把話說得太死,自斷互動空間,過早押錯注,結果恨錯難返。

泛民傳媒一直指中央忌憚美國對政改表態,事實剛好是相反。自從去年9月訪華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當面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美國支持香港推行普選問題,但於去年10月,美國朝野高調支持佔中,但在佔領行動潰敗後,美國朝野對政改卻大為收斂,未見肆意表態,一直態度曖昧、閃避表態,直至政改6.17表決前夕,美國官方終於在國會聽證會上正式表態,終於拔掉劍鞘,露出刀鋒。

美國首席副助理國務卿專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斯科特•馬夏爾(Scot Marciel)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於本月11日聽證會指出,表明美國不會對任何具體法案持有任何立場,香港政改應由香港立法會議員傾聽香港民意後作出抉擇。港人如有機會通過有競爭的選舉選出特首,能增強香港特首及其執政的授權性,若方案遭否決,香港政制將原地踏步,沿用現有機制,由1,200人組成的選委會提名和選出下屆特首。

馬夏爾在聽證會更主動反擊,駁斥中國的指控,指本港有不少關於國際選舉權的討論,被錯誤指斥為「外國勢力」干擾香港,更指這些不同意港府對國際選舉權所下的定義、或關注本港未來的人是「不愛國」,馬夏爾反擊這些批評是不會成功,不會令美國對香港民主發展置諸不理。

美國4名主理亞太事務的民主共和兩黨資深議員上月初訪港,4位議員對佔中曾經積極支持,事隔數月不能迅速變臉,這趟獲准來港,須先入境問禁,對政改問題表現克制,不可能公開戳破對政改的不滿。他們亦約見泛民,會面後泛民否認受到政治打壓,若有人勸籲轉軚,怎會啞忍至今?私下會面未有披露美國議員對泛民堅拒轉軚的看法,直至4名訪港議員之一的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於同場的聽證會指,擔心本港的自由鬥士會感到孤獨,認為美國可為推動香港民主作更多努力,以美國國會或華府名義集體發聲,看來訪港的都是泛民的同路人。

過去一年,中國對多次公開指斥有外國勢力干擾香港事務,不容外國說三道四。香港普選是一個千載難逢的缺口,香港這隻小小棋子正好用作牽制中國,香港政改泡湯,淪為一場國際博弈的犧牲品,成為中美大國角力場的炮灰。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6月16日

原圖:香港商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