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算力推動中國經濟
智能算力推動中國經濟

從世界杯比賽到核酸碼,從人臉識別到語音翻譯,人們享受著互聯網時代帶來的便捷和智能的服務,而在看得見的應用背後,是看不見的強大智能算力在支撐。智能計算中心基於最新人工智能理論,採用領先人工智能計算架構,提供算力服務、數據服務和算法服務,在推進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發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誰的算力較強,便越能在激烈的國際經濟競爭中取優勢。


算力是什麼?


算力是中國內地最近幾年才頻繁使用的概念,逐漸成為學術界、產業界、社會大眾的熱詞,而算力經濟、算力網絡等新名詞亦不斷湧現。算力本來的意思是指一個設備或系統的計算性能。隨着人工智能時代的到臨,智能計算的三個要素 - 算力、算法、數據,逐漸成為社會的信息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份,而算力的內涵進一步擴大到用戶能獲得的實際效用的計算性能。


近年,國家發改委為了推動新基建戰略的實施,提出了「東數西算」和國家大數據樞紐節點等重大建設工程;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運營商從雲網融合的角度提出了「算力網絡」;在學術界,中國科學院計算所從高通量計算的角度提出了「信息高鐵」算力網,算力一詞逐漸變得越來越流行。


算力是生產元素


最近,廣州的珠江科技大學堂第100講邀請了中科院半導體研究院算力專家,雲下科技首席科技官陳康壯發表題為《大數據時代的關鍵底座 你我身邊的算力與應用》科普講座。他用一個比方來說明算力這個概念:假如一個房間擺滿了蘋果、梨、橙子等水果,而我們的任務是將其中的挑揀效率會很低。如果多個人同時挑,那麼效率就會大大提高。在這個比喻中,需要被挑選的水果就是「數據」,負責挑選的人數和方式的組合,就是「算力」,而通過不同集群的拮配和組合,還能帶來不同的效果,會進一步提升數據的處理效果。陳康莊表示,算力已經成了當代最重要的生產元素,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本要素這就如同蒸汽機造就了工業革命、電力的大規模使用推動了美國經濟一樣。在21世紀,人工智能正在重新定義世界格局,而算力正是推動數字經濟帶動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更是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激活數據價值的關鍵。


算力已應用現代社會的各個方面


算力不僅是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是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點。算力已滲透到現代社會的方方面面。智能工廠的機械手臂,在運轉的時候所做的每一個動作,都是通過數據中心得到的指令。舉個例子,位於東莞生產基地上的智能流水綫,每一條交互信息會傳送到在廣州的雲大腦指揮中心,經過數據分析後,再將下一步指令推送到流水綫。另一個例子是人工智能機器人阿爾法狗戰勝世界圍棋高手,其背後的支持便是算力。數據中心現已應用到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金融機構等領域,為其提供強大的算力。


中國智能算力的發展


本年2月初,由國家信息中心聯合浪潮信息發布的《智能計算中心創新發展指南》顯示,全國目前有超過30個城市正在建設或提出建設智算中心。智算中心的創新發展,有望成為帶動人工智能及相關產業快速發展的新引擎。中國算力市場正在進入高速增長期。近5年,算力總規模年均增幅超過25%,高於全球平均水平,而有關機構預計未來5年,中國智能算力的年複合增長率將達52.3%。


作為全國信息化發展的「排頭兵」,上海具有良好的算力網絡發展基礎。目前,騰訊長三角人工智能先進計算中心、阿里雲華智能計算中心、商湯科技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逐步投產,將成為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提供堅實的算力基座。


智能算力有力推動技術創新及生產力


近年來,內地從中央到地方再到各類市場主體,都在大力推進算力資源佈局建設,算力的規模需求快速增加。智算中心能夠提供大規模數據處理和高性能智能計算,將經濟、社會、產業中各種模型和經驗固化下來,形成新的生產力,並形成集算力、算法、數據、運營於一體化的服務生態,加快人工智能的普惠化。由於人工智能是技術創新的加速器,智算中心從而能為各類技術創新提供支撐。為企業層面,在2022年8月,阿里雲推出全棧智能計算解決方案「飛天智算平台」,支撐建設兩座超大規模智算中心,為用戶提供智能計算服務,支撐各行各業技術創新;北京大學化學院靶向藥物研究便受益於此。


根據測算,在「十四五」期間,在智算中心實現80%應用水平的情況下,可帶動人工智能核心產業增長2.9% 至3.4%倍,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粵港澳大灣區的算力基建部署


去年2月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發出《關於同意粵港澳大灣區啟動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的覆函》,同意大灣區啟動國家算力樞紐集群,抓緊優化算力布局,並且提出粵港澳大灣區樞紐要充份發揮本區域在市場、技術、人才、資金等方面的優勢,,發展高密度、高能效、低碳數據中心集群,通過雲網協同等優化數據中心供結構,擴展算力增長空間,實現大規模算力部署。


小結


中國經濟在多年高速增長後,已達到相當規模,要進一步發展,不能再走傳統的老路,而是要以科技創新引導,以質帶量。內地以智能算力提升人工智能,從而推動生產力,是走對了路子。誰的算力更強,誰就能在競爭中取得主動。在這方面香港可以借鑑,並融入國家的大灣區戰略部署,以重拾經濟增長步伐。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