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構建「數字灣區」 推動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
【精選文章】構建「數字灣區」 推動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


2月2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指出,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


從規模來看,2021年,美國的數字經濟規模達到15.3萬億美元(全球首位),中國緊隨其後,規模達到7.1萬億美元。儘管受到新冠疫情衝擊,中國數字經濟不但依舊保持增長,近年的發展還取得嶄新突破,顯示強勁韌性。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2年)》指出,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已從2016年的22.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2021年的45.5萬億元,增加了1倍多,佔2021年國民生產總值39.8%。


發展數字經濟對香港來說已是勢在必行。香港擁有全球頂尖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對前瞻性的基礎科技研究投入巨大,通過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數字灣區的建設能夠使香港的科技創新能力發揮更大價值。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國家對香港的發展定位。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在高等教育、人才引進、政府支持等方面都具有優勢。構建「數字灣區」是大灣區不同於紐約金融灣區、東京產業灣區、舊金山技術創新灣區的全新定位,對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大灣區價值創新的新鏈條具有重大意義,在此基礎上,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建設才能真正啟航。


國家一直是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強大的後盾和支撐。一直以來,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科技界和大力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並就特區政府以及香港創科界的政策建議和意見,給予積極的回應。「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建設「數字中國」,加速數字產業化及產業數字化的發展,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提出加強大灣區內創新科技合作,香港和廣東省當局已計劃共同加強區內的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重點領域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又是國家對外開放的窗口,發展數字經濟有著自身獨特優勢,在創新科技方面,香港擁有頂尖的基礎科研力量、完善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對全球科研人才的吸引力,以及一流的金融配套服務等優勢。香港應善用這些優勢,與擁有先進製造業的其他大灣區城市優勢互補,組成貫通上、中、下游的創科產業鏈,達致在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從而在為國家創新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也為香港創科發展開拓空間。


推動創科發展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政府於去年底公佈《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從頂層設計規劃香港未來五至十年的創科發展總體方向和重點策略,循四大發展方向,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壯大創科人才庫等提出重點的政策建議。今年《預算案》提出多項具前瞻性的措施,加速發展Web3.0生態圈發展,助力中小企數碼轉型,培育智慧生活初創企業及金融科技青年人才,為香港發展數字經濟及智慧城巿注入新動力。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自1993年在北京成立以來,一直以服務港人港企、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貿易合作和文化交流為宗旨,在過去的近30年裏,商會吸納了許多在內地工作、生活的香港有志青年成為會員,「他們的身上依然繼承著老一輩香港人的創業精神、創新精神,兼具國際化視野,在國際金融、國際法律法規、商業貿易、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等領域均取得了優秀的成績。」


商會還將充分連通香港商界力量,緊抓大灣區建設契機,把握「一帶一路」發展機遇,為香港年青人、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年青人,提供更多交流與合作機會,為建設更包容的世界與大家攜手同行。筆者呼籲,香港青年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深度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建設數字中國,數字香港,為祖國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和創新力量。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