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政策目標宜清晰明確易獲共識;政策措施宜按社會成本效益評估
【獨家文章】政策目標宜清晰明確易獲共識;政策措施宜按社會成本效益評估

特首李家超上任以來,顯出非常積極的氣魄和主動回應市民訴求的風格,報導指他所獲得民意支持度升至四年來新高,值得慶賀。 


關於政府在新冠抗疫的表現上,有意見認為應設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獨立調查,對此李特首並不同意。他認為目前香港正在復常,應主力全面推廣經濟發展及作好復常的部署,總結經驗向前看。筆者十分同意。一般而言,獨立調查委員會之所以要獨立,是為了避兔利益衝突,這點在需要追究責任時十分重要。但是現在並不是追究責任的時候 ,而是拼力救經濟和紓解民困。 


政府在新冠抗疫上,當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其實最重要的,是吸取教訓,明白政府制定的公共政策,不能為了既定的狹窄目標,不惜代價不問效益「全力而赴」,以致反而損害公眾利益。筆者對政府應否以「動態清零」為目標,一直認為根本是偽議題。「動態清零」只是一個口號,卻往被理解為狹窄的目標,其實真正的最終目標應是最大的社會利益。「動態清零」本身不是具體的政策措施。一切政策目標最後都要「落地」,以不同的具體措施去推進。每項措施對人民影響可以很大,都應仔細評估其對社會造成的效益和代價。如果代價大而效益低,就不應推行。如圍封香港的偌大如淺水灣的沙灘,政府有沒有認真評估對市民的影響和對抗疫有多大幫助?有沒有想過市民沒有放鬆精神的地方,足以造情緒病,不但降低抵抗力,還可能引致其他惡果? 


此外,舉凡公共政策,設計必須考慮人性的因素。有食肆嚴守防疫的要求,請專家評估店內空氣流通的情況,斥資作出種種硬件上的改動 ,但政府最後一刀切,獎罰不分,全部食肆晚上六時後不得營業,對市民積極抗疫的熱情潑冷水。為何日間人流多風險相對較高准營業;晚上人流較少而且愈晚人流愈少反而不准營業,使人百思不得其解。 


一般而言,政策目標確是應該清晰和能贏得大部分人認同為佳。就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例,所列舉的政策目標包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等。這些目標方向清晰且是大家能認同的,但沒有提出具體措施,給各級政府很多發揮創意和想像的空間,抵讚!相反,什麼叫動態清零概念比較模糊 。盡管這是國家提出的口號,國家其實不是叫各級政府和醫療機構不問代價,總之可以稱得上符合「動態清零」的政策,就「一刀切」全力推行。結果國內有地方官員和醫護人員,為了害怕會偏離「動態清零」政治任務,所採的封城防疫措施過激,反而造成悲劇。這類事件,反映有人誤解了政治任務。 


真正的政治任務是以最有效的辦法服務國民。每項政策措施,事前宜審慎推搞設計,事後宜虛心檢討,才能不斷進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