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政策配套 抓緊攬才落到實處
優化政策配套 抓緊攬才落到實處

國家明確把香港納入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作為重點打造的三大國際科創中心之一,急需大量人才。近期華裔學者掀起一波「歸國潮」,得益最大的是內地;本港如果出手夠快,吸引力夠大,也可從中受惠。觀乎過去兩三年從美國回到內地的科研人員中,不乏在數學和物理科學、生命科學、工程和電腦科學等領域中獨當一面的先鋒,這正是香港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所急需的專才。


特區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吸納外來人才,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以居權引才,置業退稅等,可謂大張旗鼓。有議員指出,現時獲取香港永居權須住滿七年,時間上偏長,不利與周邊地區搶人才。建議政府有針對性推出優化政策和配套措施,抓緊攬才方能落到實處。


最近,著名女科學家、美國科學院院士顏寧,宣布辭去普林斯頓教職,全職回國出任深圳醫學科學院創始院長,在中美學術和科研界引起關注,印證了華裔學者回流潮仍然持續,並非一個短期現象。僅在2021年已有超過1400名美國華裔科學家,捨棄美教席或職位回流中國,比前一年增加22%。


香港作為中國最開放、社會制度和生活文化都與外國接軌的城市,最大優勢是法律制度、國際化條件和知識產權保護俱完善。對於華裔人才來說,來港無論在生活、文化和工作方面都更容易適應,又可輕鬆接軌內地豐厚的製造業資源和龐大市場。不過香港營商和生活指數高,要吸引人才,有需要在短時間內擬定各項具體配套措施,鼓勵他們長期紮根。


過去兩年,本地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特區政府出台「搶人才」大計。除積極培養和留住本地人才外,更進取吸納外來人才。當局推出招攬高端人才措施,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將逗留期限由一年延長至兩年,以吸引人才留港發展,應當說這些措施受到廣泛關注和支持。


多重放寬和優化現有的人才輸入計劃,同時亦會帶來更激烈的競爭。有來港讀大學的內地生,希望申請居留權的條件也可相應放寬,建議符合一定人才條件者,獲取居留權的時限可減短。這牽涉到修改基本法,不過現實運作相關條款仍然可以透過行政手法更改。


須居港滿七年才能獲得永居權,比周邊地區和國家長,對「搶人才」造成一定阻力。著眼點應在能否為專才提供好的就業前景和發展機會、列入的行業能否更多元化、人才是否具有獨特性,以及能否發展所長等,若配套設施完善,就更具吸引力「留人才」、「搶人才」。


有識之士分析,要長久留住這些非本地畢業生,需要有後續就業政策配合。搶企業落戶香港,政府應多些主動與業界溝通,或籌組特別顧問團提供意見,以掌握最新市場脈搏,從而為各類人才提供良好的就業機會,增加資助、額外提供生活津貼,放寬留港、回港條件,對本地初創引入基礎科研人才能有實質幫助。


蓬勃的創科生態是吸引人才來港、留港發展的重要動力。提升經營和生活配套措施也非常重要,有需要在土地、稅務和財政等方面,提供一站式如申請簽證、子女教育安排等配套服務,才不會予人空談的感覺。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好正
19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