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會互相尊重
文明社會互相尊重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司庫黃麗芳

最近先有屈穎妍因言論被恐嚇殺全家;再有民主黨的黃成智被凍結黨籍及展開紀律調查,他也主動宣布擱置呼籲支持政改的聯署;加上有同學在某些活動搞事,很難想像這是現代文明民主社會的行為。

香港崇尚言論自由,各抒己見是很正常的事,但出言死亡恐嚇,禍及家人,甚至有媒體加入挑釁,部分甚至斷章取義,這又是甚麼道理?口口聲聲爭取民主和言論自由,卻在殲滅不合心意的言論,原來不同的意見不會受到尊重和包容,這些人何來配得上做民主鬥士?看着愈來愈惹火的攻訐、赤裸裸的起底,持不同意見者惟有自求多福。

最近,有同學在不同的大型活動內示威,令我反思爭議訴求與互相尊重的平衡。本來觀眾正常地跟隨大會場內規則去表達意見是被允許的,但用上大聲喧嘩、阻礙活動進行又是否合情合理?筆者目睹有同學其後在會場外故意跌倒,企圖推說大會保安推撞,這是否正當手法?同學畢竟是大專學生,接受高等教育,大庭廣眾冤枉保安人員,良心過意得去嗎?

他們高聲說不懂閱讀大會在入場證的場內規則,他們可否想一想,在取得入場證的一刻,就需要尊重大會所訂立的守則才能入場?這是雙方的契約,不是你喜歡這條規則就遵守,不喜歡另一條就擾亂。大會守則不單讓台上嘉賓能暢所欲言,活動能按時順利進行,也是從現場的秩序及其他觀眾欣賞整場活動的角度出發。由幼稚園開始的禮貌教育,不能因為孩子到了專上教育階段就忘記。筆者看到相關網上討論,也認為同學不尊重大會。

文明的社會應用文明的方法去抒發己見,不應用上野蠻的手法,互相尊重是最基本底線。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5月2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