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復常造地要提速;開位建房要審慎
【獨家文章】復常造地要提速;開位建房要審慎

特區政府對「小政府、大市場」這沿用多年的論述改弦更張,提出要成為「有為」的政府,在土地供應和吸納人才和企業來港方面都主動出擊,藉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和縮短公屋輪候時間,頗有新意亦確為適時之舉。然而我們在推行政策,仍應謹慎和科學並舉,實事求是。我們現在面對的境況非常嚴峻。財政儲傋暫時雖仍算豐厚,審慎理財仍是行穩致遠之本。 


首先,人才是競爭力的最重要的根基之一。李家超政府為招商引才,建議設「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由財政司司長帶領;又設一站式「人才服務窗口」,統籌招攬人才工作,由 政務司司長領導,突顯政府對招商引才非常重視,值得支持。 


然而,招商引才的重中之重,其實是發展的機會。人家見到香港有非常突出的發展機會,就自然會有意欲來港。此時政府再提供便利,再加一點政策上的支持,就很容易水到渠成。倘若自身經濟沒有活力,發展機會欠奉,就會對人才和企業欠吸引力。是以復常應亦是重中之重。筆者關心兩方面的復常。據新加坡官方數據,打齊三針的新冠病人致死率僅為0.025%;未有接受加強劑的則為0.10%。現時我們新冠疫苗接種率現比新加坡更高。據前行政總裁梁栢賢稱,就著放寬至「0+0」,大部分專家都有共識,政府卻未有具體時間表,實在令人難明。 


另一筆者一直倡議的是樓市復常。自2010年11月特區政府引入樓市辣招至今,樓市交投大跌,上車盤供應大減,售價不跌反狂飆,升幅遠高於大型單位;經濟表現一落千丈。2003年SARS完結後,不計2008至2009美國次貸危機及金融海嘯影響兩個年份,香港經濟增長都在6.5%至8.7%之間。辣招出台後,一直至2018年,不計2019和2020年因修例事件和新冠爆發影響的兩年,平均增長只有3.3%。樓市辣招沒有協助市民置業,反而害了經濟,又間接造成納米樓泛濫。政府未見檢驗辣招的成效,卻一直堅持這「非常手段」,同樣令人費解。 


筆者支持特區政府「積極有為」的政策。但推政策和開新位必須謹慎。很多工作都要前線員工落實。政府在涉及跨部門工作,為改善協調和溝通,設一站式的窗口負責招攬人才,實有需要。但開位是長期開支,在經濟疲弱人口老化等因素影響下,我們不能背離審慎理財的基本原則。 


筆者同樣支持特區政府覓地造地的工作。我們必須長期有可即時能提取的土地儲備(land bank),原因是造地需時。但建房步伐須要審慎。本港人口下跌是已知的事實,建房速度要針對人口變化和實質需要經常檢討。 


公共政策要科學論證實事求是,相信李家超政府會做得到。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