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之大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國之大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周厚立


10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在會議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23日中午在人民大會堂同採訪中共二十大的中外記者親切見面。習總書記指出,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路走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面向未來,我們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習總書記反復強調,一定要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定要牢記「國之大者」,為人民事業貢獻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恒心。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嘉興南湖上的一條小船到承載著14億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這首詩,是2014年5月9日習總書記在蘭考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中引用的。鄭板橋的話語和行動堪稱古代縣令的楷模。總書記提到鄭板橋,更是大有深意。


習總書記引用的「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可以看出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二十大報告中, 「人民」兩字出現的次數高達105次。「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隨著習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二十大報告中的這句話瞬間在互聯網上刷屏傳播。「人民」二字格外鮮明醒目,力重千鈞。堅持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的立身之本、執政之基,也是前進路上解決各類問題的一把關鍵鑰匙。


念「民之所憂」,行「民之所盼」,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如期實現,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展望未來,完善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實施就業優先戰略,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範、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深化以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改革,規範民營醫院發展……美好生活,未來可期。


只有守住人民的心,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中國人民一道風雨同舟、劈波斬浪。


何謂「國之大者」?答案就貫穿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每一個時期,在一代代中華兒女的賡續奮鬥中。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民者,國之根也,國之大也。「國之大者」關乎長遠。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看見多遠的過去,才可能預見多遠的未來。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孝感动天,人民聚力,中国的心:cn: J2台~[夢想改造家] 30/10/2022 下午12:30 很值得睇。 相信在 my TV super 可以番睇。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