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醫生職業操守何在?
「抗疫」醫生職業操守何在?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香港抗疫近三年,特區政府每次推出新的防疫、抗疫政策時,都受到一班「頑民」進行惡意破壞。今次爆出的,就是有醫生唯利是圖,罔顧本港公共衛生及防疫政策,向其「病人」濫發「免針紙」,藉此謀取暴利。警方今次拘捕多位醫生,全是私人執業的,暫時未有發現背後是否有幕後集團操控。不過,今次事件反映,擁有高學歷和專業道德的醫生,都因「賺快錢」,不惜賠上自己的前途。另外,俗語有云:「牛不喝水,按不到牛頭低」,這宗事件還反映出,本港仍有部份「抗疫頑民」,漠視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企圖利用「免針紙」來瞞天過海,分享他人的抗疫成果,實為可恥!


「抗疫頑民」本著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凡事都是對著政府幹的。當政府前年推出安心出行程式時,他們創造一個「虛擬」的安心出行程式,企圖避開防疫中心的追蹤。最離譜的是,這班「頑民」在還未有新冠疫苗接種時,就公開要求政府盡快輸入疫苗。然而,當注射疫苗普及的時候,本港已有五百多萬人已接種第三針之際,仍有「頑民」大排長龍,假裝自己身患「絕症」,花上幾千元來購買一張「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免針紙」),荒誕至極。當中不是一個醫生批出數萬張「免針紙」,而是由七位醫生合力「製造」出來的「社會炸彈」!


政府最初制定防疫措施時,目的是鼓勵全港市民盡快接種疫苗,達至群體免疫的效果。由於有些市民可能對疫苗產生不良反應,故對新冠疫苗可能產生嚴重過敏的人士,提供豁免接種安排。特區政府賦予西醫擁有簽發「免針紙」資格,是基於本港醫生秉持專業操守,受到道德規範,不會因利益而做出違法行為。醫生在利益和專業操守兩者不能兼顧情況下,能夠遵循專業倫理所涵蓋的道德價值觀與行為規範。


眾所周知,資本主義社會上,供求定律支配了整個社會的貨品的價格和供應量,「免針紙」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簽發「免針紙」是無本生利的生意,因為如果一位「病人」不想接種疫苗,又想到食肆堂食,就要光顧這些醫生,付錢購買「免針紙」。「免針紙」價格要視乎供求而定,有些醫生收取幾百元,有些收取一、二千元,有些甚至收取四、五千元購買。還有,這張「免針紙」是有時效性的,市民每隔一段時間需要到醫務所進行檢查,看看是否仍可以接種疫苗。因此,「免針紙」成為了無良缺德醫生的搖錢樹!


如果有醫德的醫生都會向病人了解身體狀況,提供專業意見,及視乎病人的情況才決定是否簽發文件。相反,沒有醫德的,就只花短短幾分鐘,連最基本的身體檢查都沒有進行,就即時知道「病人」對疫苗有「副作用」,不適宜接種。今次案件中的幾位醫生,已經忘記醫學院所教的知識,他們完全濫用政府賦予的特權,漠視專業倫理(professional ethics),損害全港醫生的聲譽。


醫務衛生局即時將幾位醫生所簽發「免針紙」註銷,要求手持他們所發出「免針紙」的「病人」,去到公立醫院或普通科門診進行診斷,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是否真正未能接種疫苗。醫務衛生局亦要收回私人執業醫生簽批「免針紙」的資格,避免再有私人執業醫生繼續濫發文件。加上,醫務衛生局賦予公立醫院為唯一能夠簽發文件的機構,有很多「病人」因公立醫院手續繁複而卻步,這樣不會對公立醫院構成額外的負荷。


同時,警方亦要從「醫健通」系統上翻查過去簽發「免針紙」紀錄,若有濫發「免針紙」的醫生,須徹底調查,將缺德的醫生繩之以法。警方亦以使用虛假文書罪名,控告慣常使用有問題「免針紙」的「病人」,將他們拘捕。特區政府亦要在不同場合公開作出呼籲,行使虛假文書是刑事罪名,期望「頑民」不要再罔顧大眾安全,破壞公共衛生服務及社會秩序。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