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濟民兩不誤 方艙變身過渡屋可行
抗疫濟民兩不誤 方艙變身過渡屋可行

本港基層劏房戶居住環境惡劣備受關注,位於市區的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有望成為海景過渡性房屋。消息指,特首李家超下月公布的首份施政報告將著墨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物色合適的社區隔離設施改作過渡屋,按此考慮下,估計啟德方艙將較大機會「入圍」。李家超昨日回應,會考慮方艙是否有用作其他用途的可能性,但要合乎整體防控疫情, 並會在施政報告中有詳細交代。


專家分析認為,冬季疫情有反彈可能性,流感亦於冬季活躍,對隔離設施處理要視乎數據及反彈情況,設有獨立廁所的社區隔離設施,的確較適合改裝為過渡屋,預料稍作改裝,包括為單位安裝煮食爐具等,最快一、兩個月可有單位供應。


今年初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中央援建多個社區隔離設施,俗稱方艙,分別位於竹篙灣、啟德、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粉嶺、青衣、元朗、洪水橋等。其中青衣、新田、牛潭尾等社區隔離設施,由於興建時間趕急,住戶需共用廁所及浴室。而較後才建成的啟德社區隔離設施以及規模最大的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每個房間可提供獨立洗手間及浴室。


啟德方艙提供逾2700個單位,樓高4層,設有供多人家庭的大單位,部分更可望海景;項目更是首個有升降機的市區隔離設施。早前有政黨曾到場視察,認為該址十分適合改建成過渡性房屋,敦促政府考慮。若落實改建,需解決居民生活配套問題,增加數千居民,須提前規劃,如增加交通工具接駁港鐵啟德站。


據了解,政府有意大幅增加現有的過渡性房屋供應目標,探討哪些項目有潛質作過渡屋。目前有關方艙設施仍然用作或備用為社區隔離用途。隨著疫情緩和可控,一直有意見要求將方艙醫院改作過渡性房屋發展。


翻查資料,過渡性房屋的供應目標過去不斷提高。在2019年,前特首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擬在三年內提供1萬伙過渡屋,其後將目標進一步增加至1.5萬伙,及後在2021年施政報告再「加碼」增至2萬伙。現任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今年四月任發展局局長時曾在網誌表示,當疫情緩和後,部分設施或有潛質改為過渡性房屋。現任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早前亦透露,特區政府正思考如何優化過渡性房屋政策。


與竹篙灣規格一樣的八鄉少訊中心臨時檢疫單位,相關單位只要稍作改裝,包括為單位加裝電磁爐及洗手盆等煮食設施、在項目內增加處理生活垃圾的設施等,最快一、兩個月可以有供應,雖然面積不大,但比劏房好很多。今年5月,因應疫情緩和,政府將6間方艙醫院改為備用狀態,並集中使用竹篙灣。


預期未來幾年社會對過渡屋仍有需要,政府應進一步優化過渡屋政策。日前剛放寬「0+3」入境檢疫,如運作順利且疫情可控,改為「0+0」亦可期,離復常就更進一步,倘部分方艙改為過渡屋完全可行,防疫濟民兩不誤。同時政府應中央統籌所有過渡性房屋項目,要如何排次序、怎樣派單位,都應該統一去處理。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1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