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殘守缺不合時宜 法律去殖莫遲疑
抱殘守缺不合時宜 法律去殖莫遲疑

英女王前日(19日)舉行國葬,告別了一個時代。「一國兩制」之下,香港開埠150年來的社會制度繼續保持,但不合時宜的事物該去就必須去。本屆政府下個月將發布首份施政報告,有立法會議員近日提交建議,要求特區政府加快完成本地法律「去殖民化」。事實上,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已經25年,本地法例仍殘留有關「女王陛下」及「國務大臣」等殖民地字眼絕對不合時宜,有必要正本清源盡快修訂,以維護憲法權威及正確反映香港的憲制秩序,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世人有目共睹,在國家全力支持下,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發展。疫情終會過去,當前港澳正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灣區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然而殖民意識根深柢固,不可否認的是人心回歸乃一項艱難的社會工程。過去由於因循「一國兩制」而未有鞭策,港府又未有重視,導致問題積重難返,人心漸行漸遠。港府有責任向市民報告律政司落實本地法律「去殖民化」的計劃進度和具體時間表、路線圖,以及有關政策局與律政司配合情況。


其實立法會在5月曾召開專門會議,會上就香港成文法「去殖民化」的進展作系統性檢討。當時有議員建議律政司與各有關政策局務必盡快完成香港成文法「去殖民化」,在正確的憲制及法治秩序下,讓香港法律更清晰、精簡及易用;而檢討不僅要考慮立法原意,更需強調及重視「一國兩制」下,全國性法律高於香港本地法律的基本法律原則;存在差異,當然須以全國性法律為準。


民心民意所向,為有效及加快落實本地法律「去殖民化」,律政司必須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以結果為目標。本屆政府實有責任向市民報告律政司落實本地法律「去殖民化」的計劃進度和具體時間表,有關政策局與律政司的配合情況。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唐代詩人杜甫精闢詩句深入人心。功夫不負有心人,亡羊補牢為時未晚,本港不能容忍拖字訣再念下去。社會安全、抗疫工作和政府的辦事效率,都是影響市民和政府作為的重要元素。


舊的不去新的不會自己跑來。修例風波釀成黑暴固然有外力煽惑,但港人痛定思痛,要反思「港獨」近年泛起的自身因果。去殖化勢在必行,應當由易而難有為而治;政府承認23條立法因疫情拖慢進度,立法也不能輕率,但是務必快馬加鞭,確保有效執行。多管齊下以面對過去和將來有關國家安全的挑戰,保障本港由治及興,維護「一國兩制」穩定繁榮。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1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