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狂言與對台政策法 掏空一中不能得逞
拜登狂言與對台政策法 掏空一中不能得逞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美國總統拜登在9月18日晚間播出的採訪中表示,若中國武力攻台,美軍將會保衛台灣。拜登接著被問到,美軍是否會出兵保衛台灣。拜登說,「會,如果確實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攻擊的話」。主持人再度確認,「所以,說清楚一點,與烏克蘭不同,美國男女組成的美軍,將會在中國入侵行動中捍衛台灣」。拜登再度回答:「是」。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一邊以5個「確定性」為兩國整體走向釋出善意,包括確定繼續加強與美國經貿合作的態度,以及確定與美方開展多邊協調的意願,促請美方盡快回歸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但另一邊堅守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要求美方明明白白反對和制止「台獨」,中國「寧失千軍,不丟寸土」。


美國政客為了反華而打「台灣牌」變本加厲,除拜登妄言美軍將會保衛台灣外,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9月14日通過《台灣政策法》,法案要成為法例,還要過三關,即須參議院、眾議院全體表決,並交由總統拜登簽署,箇中可能存在變數,因中期選舉還有不足兩個月便舉行,反華是吸引選票的「票房保證」,民主共和兩黨之徒皆不惜挑起台海危機,好讓自己坐收政治紅利。但是,《台灣政策法》掏空一中不能得逞。


《台灣政策法》是自1979年後最全面調整對台政策的一項重要法案,透過在軍事、外交和其他領域提升美台關係,試圖提升台灣在國際活動空間,是嚴重違反一中政策的重大挑釁,一旦法案成為法例,中美關係恐怕陷入攤牌狀態,令整個亞洲難以穩定安寧,香港也面臨嚴峻挑戰。 


 今非昔比,中國在佩洛西事件展示了相應軍力,解放軍的全方位圍島實彈演訓,展現出如中國官方所宣稱的「強大能力」,尤其是解放軍陸軍的超遠程火箭炮以及火箭軍的精準彈道導彈的作戰實力,達到了隨時隨地都能做到對敵進行精準打擊的強大能力。與此同時,解放軍海空軍也都展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強大作戰實力。可以肯定的一點是,中國解放軍已發展出了與中國大陸經濟實力相匹配的軍事實力。


中美若全面開戰脫鈎,雙方人民都會承受莫大痛苦,中國的痛苦可能大於美國痛苦,但中國人承受痛苦的韌力,遠超享受慣優質條件的美國人;14億人民對國家統一政治意願的強烈,遠超美國人對維持霸權而千里用兵政治意願的強烈。


美國空軍負責戰略和統籌的副參謀長克林頓·希諾特,日前在美國舉行的一個未來空戰的研討會上口出狂言說,如果中國人民解放軍準備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要跨過台灣海峽的話,美國就要準備瞄準和殲滅中國的核心後勤資源力量,這將使得解放軍的攻台行動成為歷史上最困難的軍事行動云云。這位空軍中將纸上谈兵,大言不慚,因為中國的軍方有沒有可能坐而待斃。美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的評估是:中國軍事實力的發展已迫使美國要跟隨中國的發展步伐;中國造船的速度以任何方法量度都是驚人的,中國海軍急速壯大;中國空軍已成為美國的「同級」挑戰者;中國軍事防禦系統和高超音速武器的先進程度令美國大感驚訝,而中國亦正在顯著擴大核武力量。因此,在中美兩國的國力軍力都非常接近,而且中國在某些方面已經超過美國的情況下,林頓·希諾特的狂言無疑於癡人說夢。


但是《台灣政策法案》火上澆油,如果真的導致中美關係瓦解,「新冷戰」的對峙態勢肯定愈趨針鋒相對,雙方全方位衝突難以避免。


香港作為外向型細小經濟體,在「新冷戰」對峙態勢下,面臨挑戰難以避免。但國家近期接連出台政策,鼓勵香港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構建服務「一帶一路」的專業平台,增強發展動能、提升競爭力。香港各界要凝聚共識、主動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只要做好融入國家雙循環戰略文章,香港就能有效化解《台灣政策法案》帶來的衝擊風險,實現經濟持續穩定增長。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