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新工作組 須克服3層次矛盾
4個新工作組 須克服3層次矛盾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新特首李家超上任第一周,便宣布成立4個由司長級官員帶領的工作組:政務司司長領導「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政務司副司長則負責「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另外財政司司長指揮「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以及由財政司副司長督導「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


作為今屆特區政府首個出台的主要政策舉措,這4個工作組也算是充分反映了新班子的管治風格:聚焦在眼下平實貼地的問題,不怕瑣碎,務求一般市民容易理解,從而感受到政府正積極介入解決民生困難。此舉亦明顯是要全面配合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講話中提及之「第三希望」--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也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不過,想真正明瞭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手法,還要進一步思考這4大政策範疇背後,到底有何理論基礎。固然,我們也可以認為,這4個工作組的成立並沒有任何值得分析的地方,而只是隨便湊合罷了;然而特首並沒有選擇更搶眼的題目(例如應對未來通脹挑戰工作組、重啟內外循環工作組),可見這些工作組應該並非是為了「博宣傳」才出現;加上相關統領之官員是極高層級的特區第二和第三把手及其副手,故較合理的推論是,此乃特區政府高層經仔細參詳後,具最大共識所作的第一個重要決定。


共同項目 解公私持份者矛盾


至於所謂「理論基礎」,則是嘗試解釋有關政策的內部邏輯。就上述4個工作組而言,箇中有兩種基本關係:其一,是司長和副司長各自的工作有密切關連;其二,是司長的責任較諸副司長為大,且政策視野亦較宏觀--根據這兩種主要關係,則可推論出以下3層政策矛盾:


第一,公VS私--財政司司長與其副手之分工原則,應該算最容易解讀:財政司副司長專注公營房屋項目,鞭策相關政策局責成旗下部門加快工程進度,讓市民提前上樓外,還可協調其他配套工作,包括公共空間、公共交通交滙處、學校、街市等;做法是在原有行政架構以上設「頂層機關」,利用副司長權限,盡量令房屋局、運輸局、教育局、勞福局等,與發展局更緊密合作,然後再向財政司司長滙報。


對內有副司長,對外則由財政司司長負責在一眾財團及各路持份者周旋:也就是除了統籌與資助房屋相關的基建設施,所有影響私營房屋供應的土地發展相關問題,也由司長宏觀協調,當中「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如何提速、提效、提量,以及怎樣與「明日大嶼」計劃取得平衡,還有近日升溫關於粉嶺高爾夫球會用地之爭拗,皆屬注目議題。


只要弄清楚以上「副VS正=公VS私」之原理,便能明白政務司司長及其副手的分工原則:政務司副司長負責統籌地區事項,說穿了就是盡力撫平各區「樁腳」(故屬「公」)的種種訴求,以彌補目前區議會因為人數不足所產生的問題;可是在芸芸眾多訴求當中,則以協助劏房戶學生的項目為優先,藉以支援由政務司司長所領導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同時,司長也要促使外間(尤其商界,因此屬「私」)不同板塊的持份者合作,在現行地區樁腳無法支援的範疇,針對個別學生需要,制定精準扶貧方案。


着墨人口老化 激發青年想像


第二,老VS幼--相對以上第一層次透過共同項目去化解「公」與「私」兩類持份者矛盾,第二層次矛盾主要是時間觀方面之差異:兩位副司長負責的兩個工作組所處理之政策問題,同樣屬於即時有迫切性的民生問題(簡言之就是「公屋上樓」和「地區行政」),而這兩大政策範疇,又與人口老化及樓宇老化皆有關連,特別是獨居長者住在唐樓或舊式公屋衍生的連串社會問題,包括公共衞生、基層醫療、地區照顧等等。


相比之下,兩位司長統領的那兩個工作組要解決之政策問題,則必需要看得比較長遠,包括「跨代貧窮」及「土地供應」。既如是,則司長們分析有關政策時,必須考慮除了人口老化而需要額外調撥的空間和資源,也要思考如何激發年輕一代對香港未來的想像,達至習近平主席之囑付:「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我們殷切希望,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采的人生。」


值得留意的一點是,由於時間觀念有差異,正副司長在解決相關社會問題的主要手段,亦會因而有分別--副司長由於要處理銜接及地區事務,故怎樣利用社福或義工團體提供針對式服務是關鍵;司長們由於要放眼未來,因此如何引入新科技及新規劃模式則至為重要。


展現香港 進一步融合大灣區


第三,守VS攻--注意今屆特區政府在展示一國兩制運作方面,可謂較前幾屆更為任重道遠,畢竟習近平主席講話的核心信息正是:「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用此角度來剖析特首新成立之4個工作組的話,則兩位副司長的主要責任,在於令到旗下工作組足以證明,這套制度能夠「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換言之就是由亂到治;相對來說,政務司及財政司司長則必須透過他們的工作組,展現特區如何能進一步與大灣區融合,重啟其外循環功能,從而展現香港的發展速度,可以跟得上國家不斷改革創新之步伐,亦即是由治及興。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