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實名無追蹤怎能安心出行?
有實名無追蹤怎能安心出行?

本港疫情在放寬措施後出現反彈,每日確診徘徊在3000宗上下,令人擔憂,隨時一爆難收重蹈覆轍。政府不希望增加社交距離措施,否則是「不精準做法」。相反,要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提升揪出疫患的速度。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表示,正研究「安心出行」實名制,考慮參考內地「紅黃綠碼」做法,限制有風險人士不可進入高風險場所,優化「安心出行」是其中一個方向。至於是否要加設追蹤功能,盧寵茂說並非要首要做到,更重要是實名登記,以有效方法通知市民有關風險。如果確診人士能自由活動,就會令到無確診者自由受限。


現時市民進入表列處所時,需掃描「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證。據瞭解,新措施透過加強核檢,強化「安心出行」之通行證功能,例如在重點人群或爆發地點附近的人群,需進行核檢,否則「安心出行」呈「黃碼」,不能自由進出指定處所。惟市民則關注「紅黃綠碼」的實際運作,在甚麼情況下會禁足。


有識之士認為,「安心出行」如果有實名而無追蹤功能,患者四圍出行又尋不到蹤影,依然等於通街播毒,市民怎能安心出行?醫學專家亦指「紅黃綠碼」,首要須解決追蹤滯後問題;多名議員也認為,應加入追蹤功能,只有有效的醫學追蹤才可截斷傳播鏈。


「安心出行」前年推出初期,即有人質疑存在侵犯私隱問題,因而引起不少非議。不過政府在推廣時,已充分解釋並不存在侵犯私隱,在香港以外也不能使用。用戶毋須實名登記,又由於沒有追蹤功能,不需開啟GPS定位功能,個人資料不會被保存超過收集資料的目的所需保存時間。


為彌補防疫漏洞,政府正聯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商討優化「安心出行」程式,以收亡羊補牢之效,這是十分必要的務實之舉。期望做到通知市民強制檢測前,不要到訪高風險地方;或讓有風險的人士不可進入高風險場所。至於實行上的機制,會考慮參考內地做法,即增設健康碼制度,堵疫苗通行證漏洞。


當局的目的主要利用「安心出行」的紀錄,去監察人群中是否涉及爆發、傳播,尤其是涉及如食肆等要除口罩場所。之前沒有實名制,使得防疫流調工作面臨無從可尋的尷尬局面,僅靠市民自覺是行不通的。香港要建立實名和具追蹤功能的「港康碼」,與內地的「健康碼」幾乎無縫對接,才可以使中央放心地讓兩地的人流、物流等多方面通關。  


本港昨再添2992人染疫,本地傳播由「走漏」輸入個案而產生,據推測有機會倍升,除非市民嚴守防疫措施,才會「無升得咁快」。用盧寵茂的話說,通關是「考內地試,而出卷人是內地」,故兩地溝通不存在提出要求或談判。事實上面對現實,香港尚有許多抗疫環節須緊抓落實,一點都不能鬆懈。 


深圳市宣布,入境健康驛站改以搖號抽籤的方式申請,結果於每晚8時公布。但本港短期欲與內地通關,並非合理期望。目前是提升通關方便程度,望逐步增加內地檢疫酒店及通關名額。以往有不足3%港人過關後仍染疫,假如過關後再無人中招,相信內地或可放寬更多通關名額。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17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