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
充滿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7月2日上午,香港中聯辦舉辦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座談會發言中說,在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習主席冒著疫情親臨香港視察,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為第六任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就職監誓,體現了習主席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懷。習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規律,對建設好治理好香港提出重大要求,深刻闡述了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一篇充滿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


在香港「一國兩制」的進程中,先後有兩次充滿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一是鄧公就「一國兩制」的三次重要講話,包括:1984年6月 22、23 日分別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鐘士元等的談話;1984年10月3 日會見港澳同胞國慶觀禮團時的談話;1987年4月16 日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的講話。


鄧公在三次重要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的基本內容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國家的主體實行社會主義,香港、澳門和臺灣實行資本主義。「一國」是「兩制」前提。 認同「一國兩制」首先必須認同「一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認同國家的主體實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


鄧公指出,「「港人治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個標準清楚地表明,愛國和愛港是統一的整體,是不可分割的。 任何已經站在治港者行列的人或者有志於加入這個行列的人都必須符合這個標準。


鄧公又強調,「要保持香港五十年繁榮和穩定,五十年以後也繁榮和穩定,就要保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制度。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這個特色,很重要的一個內容就是對香港、澳門、台灣問題的處理,就是『一國兩制』……試想,中國要是改變了社會主義制度,改變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會是怎樣?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也會吹的。要真正能做到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以後也不變,就要大陸這個社會主義制度不變。」


鄧公關於「一國兩制」的論述,關於「港人治港」的內涵及愛國者標準的論述,是充滿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立意高遠,視野宏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動員力、思想穿透力、理論說服力以及現實針對性,至今仍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習主席這次視察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規律,對建設好治理好香港提出重大要求,深刻闡述了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又一篇充滿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


偉大精神孕育於偉大事業,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習主席視察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觀點、重大論斷,體現了深厚博大的歷史思維、總攬全域的戰略思維和與時俱進的創新思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發展,是一篇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綱領性文獻。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深刻領會習主席闡述的「一國兩制」實踐規律,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四個必須」,始終把準香港前進的正確方向;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發展的「四點希望」,牢記「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的殷切囑託,香港一定能奮力開啟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


習主席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嚴密的邏輯說理以及最權威的表述,再次向香港、向全國、向全世界宣示中央政府對維護、準確落實、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國策的堅強意志和決心。香港以「一國兩制」方式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以後,都與祖國和中國共產黨血脈相通、骨肉相連,堅持「一國兩制」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在以習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經過25載歲月洗禮,香港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原圖: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