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入境隔離非放鬆抗疫措施
放寬入境隔離非放鬆抗疫措施

港人期待已久的通關雖然仍未獲突破,但因應疫情形勢變化,與時俱進,昨日內地調整新冠防控方案,放寬入境人士隔離管控時間,由原來的「14+7」改為「7+3」,低風險區域人員跨區域外出也不需隔離。意味著正創造條件向通關邁出重要一步,對於盼望能早日回內地的港人來說,不啻是一個重磅好消息。有了新政策,未來往返兩地探親、工作、營商、旅遊將更便捷。


然而,內地調整抗疫政策有一個漸進的過程,在目前情況下,入境人數肯定有所控制,距離全面免檢還有一段距離,因此本港市民要有一些耐心。放寬入境隔離決不等於可放鬆抗疫工作,相反必須抓得更緊,落實到更細處,一絲不苟爭取早日真正控制住疫情,恢復與內地和國際全面通關。


儘管全面的消費復甦尚需時日,但消費核心資產可能率先企穩回暖。社會無不希望在科學精準防控下,未來半年能再縮短隔離時間。


無法正常通關已兩年多,毫無疑問為市民返內地及內地客來港帶來諸多麻煩,盡早恢復通關可謂民心所向,亦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事實上曾有幾次通關機會,但總是在「臨門一腳」之際,由於本港防疫出問題,突爆嚴重疫情而功虧一簣,教訓深刻。現實境況是,不能被動地等待內地調整抗疫政策,亦無僥倖之途,而必須主動加強抗疫,因時制宜,卻不宜操之過急鬆綁,控疫做得好,全面通關便水到渠成。


眾所周知,內地堅持嚴格隔離的抗疫政策,由於隔離造成的時間及經濟成本較高,阻斷很多本港市民回鄉路。港府亦應清醒認識到,對於此次放寬隔離新方案,內地強調是按潛伏期對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決不是放鬆防控,而是要求更高了、要求更規範、更準、更快。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


後疫情時代各地陸續鬆綁,港府暫未跟隨內地同步放寬,不過消息指正研擬縮短入境的檢疫安排,將現時檢疫7天縮為「5+2」。對此,有專家認為,本港持續十多日確診破千,昨新增1685宗病例,現時不少輸入個案於第6、7日才發現確診,若5日後居家檢疫期間傳染家人,而家人又外出,病毒或會因而迅速擴散。因此「5+2」方案其實無太大吸引力,做法不切實際,且造成第6波疫情風險仍高。故專家認為港府應好好思量縮短檢疫的做法。


倒是業界一項建議值得政府考量,希望內地能盡快再縮短隔離日數,或以居家代替集中隔離,尤其深圳灣口岸健康驛站的每日預約名額只有800名,遠遠不足以應付需求。同時應增加檢疫房,及「回港易」配額;一視同仁把「來港易」政策,涵蓋至全國疫情受控範圍內的人士。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1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