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香港精神」
新「香港精神」

新年新氣象,樓市的氣象卻動盪不安。先有地產商拆售酒店房間,賣個滿堂紅,繼而港府再推出雙辣招,大力阻遏地產泡沫。樓市這個大漩渦掀起滔天巨浪。

遏制炒家,談何容易。先前「港人港地」、提高買賣印花稅、收緊按揭等層層措施,確實令炒風稍遏,即使用家上車也思考再三。可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散戶不炒樓可以狂炒商鋪以至車位,大發展商也鑽得地契空子拆售酒店。大炒家的計算固然令人拍案叫絕,小炒家的拼搏精神更叫人咋舌。

地產泡沫緣於土地供應不足,而現政府開闢土地的努力卻屢受到牽制,新界東北發展如是,更改土地用途如是,填海亦如是,致產生這種酒店非酒店、住宅非住宅的怪物。普通市民為求一屋,不得不與炒家、熱錢、發展商鬥智、鬥膽色,冒險放手一博,相信輸多贏少。且勿單怪地產商,因為沒有買家,哪有賣家。炒家、用家毫不理會政府和專家的忠告,火裡火裡去,成就了新一代的「香港精神」,既是拼搏,亦是賭博。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3年2月2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