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傲慢與偏見
文明的傲慢與偏見

同文前輩觀察,有人在列車車卡過道走,香港人會縮腳讓人通過,大陸人不會,但回歸後越來越少人會縮腳讓路。

我也有相類但不一樣的體會。早晨在港島半山巴士上,一位挺著大肚子的孕婦上車,整車衣冠楚楚的上班族無人讓座,最終一位應已過七十的長者看不過眼站起來,孕婦不知坐好,還是不坐好。

日前,我和麥太乘地鐵,有位菲律賓女士讓座給她,她轉請另一年紀較大的長者坐。老人家坐下後感歎,港鐵上已少有人讓座,但他每次乘深圳地鐵,都有年輕人讓座給他和太太,文明得多。

我無意以偶遇的事件研判某群體文明與否。事實上,文明又是否可簡單的以縮腳和讓座來界定?有人以讓座為美德;有人因太累而不讓;美國民權運動先驅羅莎•帕克思(Rosa Parks)拒絕將巴士上有色人區的座位讓予白人,爭取平等權利,原因不盡相同。利用一些生活片斷的快拍來論斷文明,只會製造偏見,而將不「文明」的原因歸咎於回歸,則只會滋長傲慢。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3年3月1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