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來形勢大改變 激進力量佔鰲頭
年來形勢大改變 激進力量佔鰲頭

作者為吳康民

一年多以前,我在本報「筆陣」寫過一篇文章,題目叫〈三位女性齊競逐普選氣氛增溫柔〉。認為可以由3 位女性,包括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民主黨主席劉慧卿3人,競逐下任行政長官。

我所以提名劉慧卿,是認為民主黨該是泛民主派第一大黨,又是2012 年由劉慧卿帶頭走進中聯辦的會議廳,與中央駐港官員達成政改協議。這是雙方的第一次妥協,各退一步而避免原地踏步的合作模式。

同時當年我認為,把有近半選民支持的泛民主派,排除在初選之外,也是不實際的。而且認為萬一泛民代表勝出特首選舉,也會「馴化」為「建制派」。因為處處與中央對着幹,根本無法有效統治。

當年的主張,也只是大膽的一家之言。我曾被本報標籤為「一向立場強硬的左派元老」,為什麼會提名泛民主派的頭面人物當候選人?我不是立場有所改變,忽然支持泛民主派,而是希望打破僵局,不要長期因政治對立而消耗力量,讓香港一步步淪為不穩定、不繁榮的國際城市。

民主派靠攏激進力量

但一年多來形勢有重大改變。自從70多天的「佔中」動亂之後,整個泛民主派都向激進力量靠攏。原來的所謂民主派變得「沒有最激,只有更激」。公民黨帶頭走激進路線,馮檢基這位「一人黨」也隨波逐流,當起激進力量的尾巴。民主黨內的溫和力量似乎已經沒有發言權,黃成智等提出溫和主張之後,只能被迫退出中委會。身為民主黨主席的劉慧卿,也已經和長毛、陳偉業等合流,看不出有何理性對待政局的呼喚。3次的集體綑綁式的絕無談判空間的聲明,已經杜絕談判商量之路。

因此,劉慧卿已不可能再成為溫和民主派的代表,已淪為呼喚反對一切的「女長毛」。

香港是一個多元政治力量的地方,當行政長官的不可能是一個激進分子。如果普選出現了一個激進分子的當選人,中央當然會不惜一切根據《基本法》而加以否決,並不惜因此造成了政治危機。

美國人相信中國將大亂?香港的泛民主派為什麼會日趨激進?為什麼讓激進力量打倒理性力量而獨佔鰲頭?這個原因實在太複雜了。

有說這是外國力量在幕後策動,通過一些「政治商人」用金錢在收買政客搞三搞四。此說有一定道理。因為肥佬黎出資收買政客,證據確鑿,有的政客收了錢而言拙詞窮。外國力量特別是美國,通過香港圍堵中國,其中的一策就是在香港破壞繁榮穩定,牽制北京。但我相信美國人也不想在香港把「事情做絕」,這不利於他們的「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除非美國人相信他們的某些政客分析家,判定中國不久將進入大亂時期,可以順手摸魚,才會採取把「事情做絕」的手段。

至於說要在香港搞「顏色革命」,推動香港「獨立」。我認為除非美國的「知華派」已經昏頭昏腦,才會採納這個「餿主意」。香港要搞「獨立」,即是「顏色革命」成功,北京絕對會把它消滅在「萌芽狀態之中」。

建制派要「再堅持一下」香港已經進入激進力量和建制力量尖銳對壘的狀況。現在就是要看廣大的中間力量覺醒的程度和敢於行動的時候了。

政改方案通過與否,誰出來競逐下屆特首,並不是問題的關鍵。激進力量和它幕後的金主一定要再搞事的。今年的7月1日,他們一定要再一次顯示他們的造反力量,「好戲還在後頭」。

毛澤東曾說過:「往往在敵人十分起勁自己十分困難的時候,正是敵人開始不利,自己開始有利的時候。往往有這種情形,有利的情和主動的恢復,產生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4月2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