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看民生
還看民生

不知從何時起,香港人變得不那麼現實,充滿理想。

部份人不管貧窮和老齡化等社會民生現象惡化,不管家庭悲劇有多嚴重,不管香港已從「亞洲四小龍」的龍頭跌到龍尾,「民主」變成你我的唯一,似乎沒有「普選」,香港人便寢食難安,生活於水生火熱之中。

於是有人說,去「佔領中環」,以「民主」之名就是正義之師。可癱瘓中環最終受害的會是誰?大商家腰纏萬貫,損失億元生意只屬蠅頭小數,若一旦商業停頓,首當其衝的肯定是中小企、打工仔,司機以至服務業。中央的底牌已揭開,不可能因中環癱瘓幾天而讓步,在中環上班的行業翹楚也不會因為交通堵塞而加入「佔領」行列,堵塞只會滋擾市民生活,徒增惡感。

各國的民主模式不盡相同,既然香港是獨一無二,那麼西方模式宜鑑不宜抄。鼓吹「民主」者往往援引西方例子,証明民主與民生可以並行不悖,雖然反証的例子也不少,若此,奇怪為何香港不能以具建設性的態度邁向普選。民主需還看民生。

原文轉載自 《晴報》 2013年4月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