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氏民調扭曲民意
鍾氏民調扭曲民意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早前提出以全民投票的方式解決政改爭議,認為立法會議員應順從投票結果表決政改方案,事隔一個月,沒有政黨或議員有興趣參與。眼看該項全民投票將成泡影,鍾庭耀改向學院「埋手」,希望在政改方案表決前聯合進行大型民意調查,「將選擇權交給市民」。口號是美麗的,背後卻是繼「佔中」之後,再一次將市民和校園綑綁拖進政治泥淖,情況令人憂慮。

手法偏頗解讀各異

政改到了關鍵階段,爭論多時的行政長官普選議題,隨政府下周三提交政改方案,進入最後的「大直路」,而在立法會今年6、7月表決政改方案前,各方都需要民意數據作參考,民意取向便成為政改獲得成功通過,香港政制能否向前邁進的關鍵指標和推動力。不過,不同的民調結果不同,解讀各異,甚至會是互相矛盾,我們應如何掌握民意的真正意向?

所謂民意調查(Public Opinions Polls)是以抽樣詢問的方式收集市民對公共議題的意見,再進行統計分析,以掌握公眾意向,讓相關機構作出相應措施。民調須以獨立、客觀、公正為原則。若在問卷問題設定、樣本抽取方法、統計分析方法等方面出現有意無意的偏頗,將影響民調的科學性和真確性,變成弄虛作假的宣傳,以至別有用心的誤導。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雖有「香港大學」作招牌,實則是一間自負盈虧的民調公司,接受商業機構、政黨或團體進行不同類型的民調和市場調查。然而,鍾先生偏好政治議題,近年的各項重大政治事件,「民研計劃」都會以接受委託或自主進行的形式,開展民意調查或「全民投票」,以近乎壟斷形式在民意上指點江山。

不容扭曲民意

值得關注的是,鍾先生的政治傾向明顯,並曾多次為「泛民」發聲,特別是去年由他主理的「6.22全民公投」中,參與者都是經過嚴格篩選的「同路人」,至於「公投」的議題更早在「全民政改商討日」中,以「大挪移」方式,讓「公民提名」方案成為主導,雖然真普選方案最終獲選,但亦無法扭轉政爭步向激進的趨勢。由此可見,調查的手法可以很專業,但背後的操作,卻可偷天換日,特別是那些「權威」民調機構,更能一言興邦、一言喪邦。試看,那些所謂定期的民望調查,將一眾管治團隊,今日讚、明日彈般耍弄。我們還要這些「先知」式的民意權威嗎?坦白說,我非常抗拒!

其實,對民意權威說「不」的,還有香港的政黨和政團。何解?就是因為有關民調斧鑿太深,大家深受教訓。就以「6.22全民公投」為例,溫和「泛民」被「過了一戙」,主角變配角,「公民提名」亦被擺上,令佔領行動變成尾大不掉。一錯不能再錯,「泛民」今對鍾先生的全民投票建議,一律避之則吉。

可惜,鍾先生還是不甘心,被「泛民」婉拒之餘,轉而向大專院校入手,希望借大學的光環,延續其民意權威、民主指揮棒的妄想。必須指出,真正的民意,體現在全港700萬人的所思所想,絕不被某些民意權威的民意解讀所驅動。政改關乎香港的民主建設,亦已爭論多時,何去何從,大家都已心中有數,不容勞煩民意權威,以個別的調查,扭曲為全民的意向。我有我想法,不用你代言!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5年4月17日

原圖:bastillepos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