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積極投身公益慈善,默默付出貢獻社會」──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顧問趙曾學韞
【來稿】「積極投身公益慈善,默默付出貢獻社會」──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顧問趙曾學韞

本文章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提供(《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


「不要叫我慈善女皇,我真的是一個當志願者的,是志願者,不是女皇。」慈祥的聲線加上正面樂天的性格,從訪問中便覺得她是一位慈祥和藹且事事盡心盡力、努力做到最好的一位大慈善家。雖然她常常被外界譽為是慈善女皇,而且中港兩地有多不勝數的慈善活動都由她來啟創和發起,不過她卻對這些名號不以為然,只認為自己是一位志願者,而不是一位女皇。她便是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顧問、慈善家、善學慈善基金聯合創辦人——趙曾學韞女士。


父母身教影響一生 擠出時間貢獻社會


被問到為何如此熱衷於投身慈善服務事業,趙曾學韞回憶起童年時父母的對自己的影響:「父母影響我最大,我父母在廣州的時候已經很樂意幫助人,不僅是關愛,更會送禮物、食物、送錢送米。記得有一次,我只有六歲左右,去過一個有十一個孩子的家庭,家庭環境並不富裕,他們的父親更長期臥病在床,但見到那些小孩子從父母手中接過禮物時候兩眼放光,吞嚥口水,這一幕便深深烙印在腦海中久不能忘。」雖然趙曾學韞的媽媽沒有受過教育,但她卻是一位榜樣,用實際行動教導她如何貢獻社會,令她從小樹立起做慈善服務的初心。


許多人認為投身慈善工作,沒有一定的資金,難以對社會帶來大的改變,不過趙曾學韞卻不這麼認為,反倒是一邊努力工作,一邊開始投身慈善服務,「當時我來到香港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也是努力地靠自己,因為當時自己沒有機會念大學,所以念完初中就出來工作了,每個星期都做三份工作。」從早到晚,從週一到週日,趙曾學韞勤勤懇懇工作,賺取收入,但她由始至終都沒有忘記過要服務社會的初心。「我開始做慈善,不是我很有錢,而是我有時間。」從七十年代開始,她開始擠出空餘時間參與慈善工作,一開始加入了女青年會,默默學習不同的服務,藝術、話劇、烹調等,為她將來的慈善事業打好根基。隨後更投入照顧老人家的慈善工作,「我很關愛老人,我感覺他們在年輕的時候對社會有一定的貢獻,他們年紀大了,其實不需要花很多的錢,因為他們最需要的是有人去關心他們。」


夫妻彼此互相支持 成立基金會 惠澤大中華


從七十年代至今,趙曾學韞盡心盡力地投身在公益慈善服務中,風雨不改,從無間斷。不僅在不同的慈善團體之間出任要職,幫助籌集過億的善款,更親力親為與丈夫共同成立善學慈善基金。「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從仁濟醫院主席到女童軍籌款主席,再被邀請擔任公益金的全年慈善籌款主席,一直做到生病。當時我以為我不想再做了,已經還夠給社會了,沒想到到1991年又創立了三個慈善基金直到現在,第一個是微笑行動,第二個是香港愛滋病基金,第三個是香港骨髓捐贈基金。一路下來,先生見到我如此勞累,便提議自己成立慈善基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1994年便正式成立善學慈善基金,名字是由我愛人名字中的善,加上我的學字,便成為慈善基金的名字了。」踏入生涯中第47年的慈善工作,趙曾學韞主要投入在醫療方面的慈善工作,她認為「給人健康最重要,如果連健康都沒有了,你給他教育就太遲了。」


多年來,趙曾學韞做過的公益慈善工作數不勝數,不過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微笑行動*」,她與丈夫從知道這個項目以來就已經十分支持,直到1991年將這個行動帶入中國開展義診活動,免費為接近40,000名的兒童進行手術,讓他們重現笑容。從2000年開始,趙曾學韞見到有內地有很多有心的志願者醫生提供義診服務,「見到他們很多都是外科或口腔科的醫生,但不是矯形外科醫生,所以做出來的手術結果不一定達到我的要求。」 有見及此,趙太便透過善學慈善基金購置先進的治療設備,同時全額資助內地的醫療義工醫生、麻醉師到美國華盛頓大學深造,提升他們矯形外科專業水平等,讓更多兒童能夠享受到服務。


*微笑行動成立於1982年,以志願者為主體,致力於為全球貧困偏遠地區的唇顎裂及面部畸形患者提供安全、高質量的免費修復手術和相關後續治療的非營利性公益機構。


對慈善事業的高要求,是因為趙曾學韞一直銘記母親曾經說過「幫人要幫到最好」的這句話。直到現在,趙曾學韞每一次慈善活動,不論在哪裡,除非是第一次去談合作的項目需要帶助理外,其餘時間都是隻身一人前往目的地。「我身邊很多朋友都說,我現在年紀大了,不像以前那樣了,你就帶個助手吧,但是我覺得可以省下一張飛機票,一個酒店錢,就可以幫多兩個小孩。記得有一次有一位總幹事去貴州做活動,他帶了全隊人去當地,我十分生氣,『我出來都沒有帶這麼多人,你為什麼要帶這麼多人來?』」


疫下支援SEN學生 寄語母親從嬰兒成長開始陪伴


過去兩年本地疫情起起伏伏,以往因為慈善項目而「到處飛」的趙曾學韞也因此停下了步伐,選擇留在香港抗疫。不過令她自己也沒想到的是,就算在疫情下,也能創出新計劃——「善學晨曦行動」,主要為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和家長提供專業的SEN評估以及跟進支援服務。「除了繼續提供醫療服務,更注重在心理層面上的治療,用心理輔導的方式幫助學童。原本每位學生每年$10,000元的資助,在疫情下再提升多$2,000,希望他們能夠用這筆錢學習不同的活動,例如:運動、音樂、繪畫等。」


作為五個孩子的媽媽,趙曾學韞清楚了解現代女性的煩惱,除了面對工作壓力,還要面對家庭的負擔。而她也期盼在家庭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女士們犧牲自己工作的時間,陪伴寶寶的成長:「寶寶們長得很快,如果一開始就交給老人家或外傭姐姐照顧,他們的成長會不一樣的。如果在媽媽的照顧下,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心會大得多。」


——

《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香港島婦女聯會聯合製作,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專訪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生活及工作背景的新時代事業女性,分享她們克服困難的故事。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播出,足本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pth/programme/xinzijingguangchang/episode/801287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人好事:+1|type_1_2: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