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今年恐怕不易取得2至3.5% 的增長率
【獨家文章】今年恐怕不易取得2至3.5% 的增長率

香港目前正在與新冠苦戰。Omicron 的突襲演變成大爆發下,政府大幅度收緊了防疫措施,很多行業正處於停業或半停業的狀態,加上與九個國家的航空服務一再熔斷,香港今年的經濟增長恐怕不容易取得財政司司長估計的2至3.5%的經濟增長。現時很多港人都寄望祖國的支援隊伍可扭轉乾坤,經濟可以重新出發。

陳茂波司長在二月二十三日提交的預算案,在刺激經濟方面確實比過去的力度強得多。全部逆周期措施的投入達1700億港元。其中消費券由去年的每個合資格港人獲五千元增至一萬元。措施包括過去經常出現的差餉減免、薪俸稅和利得稅的減免、多種福利金如綜援和傷殘津貼等多支半月外,還有給非擁有住宅物業的租客全新的租金免稅額。多得特區政府多年來累積了巨大的財政儲備,才有能力在艱難如今天的日子推這規模的逆周期措施。

然而,這些措施對無法做生意的小本商人畢竟是杯水事薪。經營食肆的會問:雖然有了消費券,礙於非常苛刻的限聚要求 (有消息說會進一步收緊至每桌只限兩人) 和晚市禁食,客人卻來不了,因此無法受惠。財爺提出一個新猷,建議立法給受防疫措施打擊個租客起碼三個月的寬限期,期間業主不能因租客未能如期繳交租金便終止租約或採取其他法律行動。但有退休長者致電電台,稱自己一向靠萬多元租金交管理費和維持生計,如果租客藉新規定不交租,如何應付夫婦兩口子的生活開支?

過於嚴厲的抗疫措施不單直接打擊多個行業的經營者和從業員,對一般市民還會帶來情緒上的困擾。無法一家人出外用膳、無法看電影、聽演奏、理髮、去圖書館、偕友人打波,使人沮喪。情緒上的困擾也會影響生產力,打擊經濟。

有人會問:如果安全措施做足(如要客人都打了疫苗;桌與桌的距離遠一點;通風做得好一點等),晚市可否容許同一屋簷下住的一家人在家都同桌吃飯,又可否容許同桌吃飯?

最令人不解的是近特區政府一再把與包括澳洲、加拿大、美國、英國、菲律賓等九個國家的航班熔斷,且會延至四月二十日。這措施不單損害今年的經濟增長,長遠更會打擊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和全球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其實熔斷是非常極端的措施,在正常運作和熔斷之間有很大空間可供選擇:如班機每周的次數和客機的載客量都可調整等。此外,菲律賓近期染疫個案已跌至每天兩千以下,何解仍熔斷?在菲律賓滯留的外傭可能直接影響我們的勞動人口,逼使本可上班的人留家照顧老幼。

本港人口已連續兩年下跌。2019年(年中)是751萬,去年已跌至739萬。本港的房屋政策宜由增加數量逐步遠過渡到改善質素提高人均面積。然而,陳茂波一再強調不會改變自2010年加徵的額外印花稅。但額外印花稅早已證明會打擊換樓活動,特別是減少了二手樓的供應,直接推升了上車盤的呎價,間接助長了納米樓現象,妨礙了居住環境的改善。換樓活動長期被壓抑,還會降低經濟增長。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